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市持续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及生态修复

 2021/02/28/ 17:4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客户端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金昌市切实把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任务落实,取得显著成效。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涉及金昌市的22个整改项目已全部完成,植被恢复良好。

  针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金昌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逐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下大力气对境内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涉及的22个项目进行整改。其中,将18处采矿类项目及历史遗留的无主矿井全部关闭、拆除,覆土恢复地形地貌,播撒草籽恢复植被。针对祁连山草原生态局部退化问题,实施生态移民搬迁,严格落实草原奖补资金与禁牧、减畜挂钩政策,采取围栏封育、禁牧休牧、退牧还草、补播改良等措施,加快整治草原超载过牧问题。

  在停止一切形式天然林采伐、实现森林资源“零消耗”的基础上,金昌市抢抓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等六大工程的历史机遇,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坚持不懈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防沙治沙和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义务植树,积极推进祁连山浅山区植树造林,通过开展“互联网+义务植树”试点市工作,实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线上线下项目,初步编制祁连山浅山区绿化10年规划,将每年5月份第二个星期确定为“祁连山生态修复义务植树周”,在保护区内种植乔木林5906亩,浅山区内种植灌木林5200亩、乔木林3134亩。

  同时,金昌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坚持生态优先、区域统筹、分级分类、协同共治的原则,以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为首要目标,合理确定生态空间布局与用途,严格自然资源用途管制,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占用或损害生态保护区域。加大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力度,持续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区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回头看”“再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探索建立常态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和预警机制,在长效监管、生态保护、规划管控、土地管理、执法监察等方面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监管新格局,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