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4000万亩、1202万吨以上,甘肃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2021/03/04/ 22: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为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省基本农田不减少,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减少,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21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今年我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202万吨以上。

  《方案》明确,各市州要将省委下达的粮食生产面积约束性指标和产量指标及时分解落实到县市区,具体到作物,不折不扣完成。要按照稳定粮食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管控措施,抓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加强农资调运,确保供应有序。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落实好耕地面积。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扩大粮食复种和轮作倒茬面积,努力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确保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力争马铃薯播种面积达到1100万亩以上,玉米播种面积稳定在1500万亩以上。

  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205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要积极引导种植目标作物。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优先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全面完成35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强化耕地监督管理,对撂荒地一律不予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连续撂荒2年以上的承包耕地,由村组集体责令承包方及时复耕或引导流转复耕;对既不自己复耕,又不愿流转复耕的承包农户,由村组集体收回重新发包。

  同时,《方案》还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全面提升农机化装备水平,将粮食耕种收机械全部纳入补贴范围,提高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机械补贴标准,全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2%以上。加大制种玉米联合收获、去雄及马铃薯联合收获装备研发引进示范力度,建立一批小麦、玉米、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创建4个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力争达到20个。实施农机深松整地500万亩,加大代耕、代种、托管等农机社会化服务,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托管半托管”等农机化生产和服务模式,提升粮食生产效率效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