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市秦州区:大棚里种出好“钱”景

 2021/03/05/ 09:5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何慧娟 张彬霞

大棚里种出好“钱”景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何慧娟 张彬霞

  “这些芹菜再有半个月就能上市,大棚腾出后,新培育的辣椒和黄瓜苗就可以移栽了。”3月2日,记者到秦州区牡丹大柳树设施蔬菜基地时,几位村民正在蔬菜大棚里除草。

  在该基地记者看到,一座座钢架大棚排列整齐,大棚里春意盎然,既有快上市的各类蔬菜,也有红艳艳的草莓,红红绿绿惹人爱。

  “草莓刚上市时一公斤卖80元,那段时间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秦州区绿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保军开心地对记者说,春节是销售旺季,几棚草莓供不应求。除去成本,一棚草莓预计收入3万元。

  记者了解到,秦州区牡丹大柳树设施蔬菜基地是2018年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起来的,目前入驻有康之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绿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4家合作社,建有1200座钢架大棚,主要种植黄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和反季草莓,年产值达1400万元。

  在康之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间育苗棚里,52岁的辛吉花正在给菜苗浇水、覆膜。“我在这里上班既能挣到钱,还能为家里人做饭。”辛吉花告诉记者,她是牡丹镇王宋村建档立卡户,之前在家种地,现在每年能挣近2万元,农忙时还可以帮家里务作果园。

  “别看只是简单的育苗、种菜,这其中也有大学问。”秦州区经济作物工作站站长李惠东说,为了做到高起点高标准,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牡丹大柳树设施蔬菜基地建设时,从基础建设到生产运行、新技术推广、新材料应用等,农业部门都派了专业人员指导。同时,为了实现多样化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基地每年还会引进新、特、优品种,试验示范后推广。“近年来,我们引进了秋葵、水果黄瓜、沙窝萝卜、普罗旺斯西红柿等蔬菜品种,丰富了百姓菜篮子,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李惠东说。

  如今的秦州区牡丹大柳树设施蔬菜基地已经走上发展快车道,为周边村民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村民在基地务工,掌握种植技术后,一些人会在自家地里露天种植,合作社会给予专业技术指导。”康之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雪峰说,形成规模种植更利于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