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环境资源法庭受理全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司法确认案 破坏生态环境 矿业公司赔偿144万余元

 2021/03/09/ 08: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许沛洁

兰州环境资源法庭受理全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司法确认案

破坏生态环境 矿业公司赔偿144万余元

  每日甘肃网3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8日,记者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兰州环境资源法庭近日受理了我省某州生态环境局与某矿业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司法确认案。这是我省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以来,全省法院系统受理的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

  2019年7月,我省某州政府接到环境问题线索,某矿业公司含氰化物危险废物堆浸处置不到位,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对此,某州政府迅速启动整治工作,责令该矿业公司立即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目前,该矿业公司矿区生态破坏和堆浸渣污染问题已恢复治理完成,但根据第三方出具的评估报告,矿区仍有部分土地因建筑及道路等占用,导致生态未得以恢复,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损失依然存在。本着“谁污染、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的原则,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损失应由该矿业公司全部承担。经某州政府授权,某州生态环境局就上述生态治理问题与该矿业公司展开磋商。

  2021年1月28日,在自愿、平等磋商基础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由该矿业公司一次性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144.39万元。3月3日,双方共同申请对该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兰州环境资源法庭受理该案后高度重视,及时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协议内容,并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表示,法庭将严格依法从严从快审理此案,如协议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且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将依法确认协议效力,督促赔偿款尽快到位,确保受损生态环境能够得到及时有效修复。

  据介绍,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作为维护环境公共利益的重要法律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环境资源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设立的环境资源专门法庭,本案的审理,将进一步拓展兰州环境资源法庭受理案件的诉讼类型,标志着我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实现“零的突破”,环境公益诉讼两种诉讼模式开始形成合力、协同发展,从而为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更为有力的司法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