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克雄和乡亲们的致富“菇”事

 2021/03/09/ 1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李湘

张克雄和乡亲们种植的羊肚菌在市场上很抢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李湘

  “市场上一斤鲜羊肚菌要卖到180元到200元,干羊肚菌在市场上要卖到750元一斤,种植一亩就有近10万元收入。”临夏州康乐县古镇王家沟村民张克雄说起和乡亲们的致富“菇”事,言语间透着一股自豪

  康乐县,隶属甘肃省临夏州,地处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这里多山,少耕地;温差大,作物生长周期长。这里的气候条件最适宜蘑菇菌类生长,羊肚菌这种增收见效快的蘑菇,成了张克雄的心中首选。

  张克雄的羊肚菌种植之路,开始于儿子在大学期间的一个创业项目,当时也只是听听儿子说关于羊肚菌的创业梦想。2016年,儿子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成为家乡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村官。打那时起,父子二人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羊肚菌在家乡的这片土地上长出来,成为带动乡亲们脱贫的致富产业。

  然而,2016年的初次种植,失败了!

  2017年的再次尝试,也很不理想。羊肚菌的娇贵,出乎张克雄父子俩的想象。

  但张克雄并没有就此止步,他让儿子数次前往四川、云南等地,向专业的老师学习、请教,掌握种植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

  终于,2018年收获季来了,“当时羊肚菌的亩产达到了500斤以上,我和儿子都高兴得不知道说啥了。”张克雄说。

张克雄手中的菌棒就是乡亲们的“定心丸”

  自家地里的羊肚菌试种成功后,乡亲们的质疑也烟消云散。然而,要让乡亲们跟着一起种植羊肚菌,依然需要一个过程。

  “技术不用大家操心,我们负责到底。菌由我们来提供,收益归大家……”刚开始种植时,张克雄就给乡亲们吃了个“定心丸”。

  从2019年到2020年,乡亲们陆续加入合作社,开始种植羊肚菌,共计带动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80多户农民加入合作社。如今,乡亲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羊肚菌的销路更不用愁,因为电商为我们提供了更为便捷、广阔的渠道。”张克雄告诉记者,“我们通过本地网直播带货,不仅让羊肚菌走出了康乐,更是销售到了四川、云南等地区,走向了全国。此外,我们还有更加保险的做法,那就是加入到各地羊肚菌的销售,和这些企业进行深度的沟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等羊肚菌的收获期到了,就通过电话或者信联系,企业上门进行收购,既价格合理,也方便了羊肚菌种植户。这样一来,羊肚菌销售就有了‘线上+线下’的双渠道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