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嘉峪关文殊镇塔湾村六旬老党员带领村民走上养牛致富路

 2021/03/10/ 09:0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慧霞

六旬老党员带领村民走上养牛致富路

  每日甘肃网3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牛年伊始,嘉峪关文殊镇塔湾村二组村民马世英在牛棚守候了整整一晚,之前通过塔湾村委会提供的帮扶款买的牛,马上就要产下第一胎牛犊了。

  3月7日,记者走进马家牛棚,6头西蒙塔尔肉牛正悠然地吃着草料。“此时正值初春,气温不高,为了让牛多长点膘,我在这几天的饲料里添加了油渣和麸子,又适当增加了精饲料,刚出生的小牛犊比较怕冷,我专门在边上架起了炉子,给它生火取暖。”马世英说。

  今年64岁的马世英,原来是嘉峪关市文殊镇塔湾村村委会主任。2011年离任后,身为党员的马世英就一直考虑着继续做点事。2015年,马世英在子女的帮助下搭建起了牛舍,开启了家庭养殖,但由于资金有限,养殖一直断断续续。直到2020年,马世英通过村上提供的帮扶资金筹集到了2.6万元,重新踏上征途,再次开启了养牛事业。

  因缺乏科学的饲养技术,马世英前期养殖效果极不理想。不服输的马世英积极学习他人养牛经验,并通过参加嘉峪关市文殊镇举办的农民科技培训班,对暖棚养牛、饲料配方、快速育肥、肉牛防疫等技术进行了系统学习和摸索,逐渐成为了文殊镇塔湾村养牛能人。

  作为嘉峪关市塔湾村的一名退休党员干部,马世英时刻秉承着“带头致富,带领集体共同致富”的理念,随着养殖规模发展壮大,马世英了解到村子里其他养牛户养牛效益低下,存在养殖观念落后、基础设施差、市场信息不灵、盲目跟风等问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为大家讲述养殖方法,以此提高全村养殖户的养殖水平。

  在马世英带领下,嘉峪关文殊镇塔湾村养牛户日渐增多,村内养殖专业户已达20余家,户均收益3万余元,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如今在嘉峪关市文殊镇塔湾村提起马世英,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口称赞,他在村民中树起了一面致富带头的旗帜,成为了村民们学习的榜样。通讯员 张基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