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犇跑·开新局】7年造林730万亩,庆阳推进“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

 2021/03/12/ 22: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段克洋 李卿 吕赟 路娜 张昶昶 陈飞 郑朝静 张永鑫 秦彤华 雷云龙 王华 俄少飞

2018年8月14日,绿色子午岭。 段克洋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3月12日,植树节。庆阳市合水县蒿咀铺林场生产科技术员张旭早早起床,骑着摩托车穿行在羊肠小道上,一路上摩托车摇摇晃晃,几欲跌倒,到达目的地后立马组织工人进行植树。

  在合水林业总场,“林三代”已经不多了,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像父辈一样与大山森林为伴。但张旭却是这为数不多“林三代”中的一员。

  2015年4月,张旭来到蒿咀铺林场,主要负责林场天保公益林生态效益监测站、作业设计及造林施工。从事林业工作五年来,他常年扎根在林业生产工作第一线,经常翻阅《林木介绍》《适宜树种造林习性》等书籍, 跟着老林业工作者从辨别地类开始,了解沟、梁、峁等地貌,逐渐成了“行走的GPS”。

2017年9月7日,莽莽子午岭。李卿 摄

2017年9月7日,子午岭云海。 李卿 摄

  七年来,庆阳市“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全市完成造林730.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02%,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21年,庆阳再次提出“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工程,依据自然条件和林草资源现状,着力打造林草生态建设“五区五廊”。

  打造北部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区,以营造防风固沙林为主,实施人工造林、人工种草、退化草原治理、退化林修复、沙化土地生态治理、休耕轮耕、休牧轮牧;打造西部生态脆弱修复区,以营造水土保持林为主,实施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打造中部绿化美化先行示范区,以城乡绿化美化为主,营建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相结合的景观林,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创建;打造南部森林质量提质增效区,以提高森林质量为主,实施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和补植补造;打造东部子午岭森林资源保护区,以森林资源保护为主,实施天然林保护、低质低效林改造。

  “五廊”,即马莲河、蒲河、柔远河、葫芦河、元城河廊道。通过河道治理、湿地建设、植被恢复,改善和修复生态环境,完善廊道生态景观及配套设施,适度开发生态休闲、生态康养,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赢。在推进林草“五区五廊”生态建设总体布局的基础上,发挥政策和项目优势,重点支持推进“一带两廊三通道”建设。

2017年9月7日,子午岭一号兵站 。 吕赟 摄

2020年5月12日,航拍西峰区肖金镇纸坊村千亩苗木基地。陈飞 摄

  为进一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庆阳市计划再利用3年时间,统筹推进质量提升、增绿扩容、巩固保护、升级增效“四大”行动,有序扩大林草面积,构建林草资源科学经营、国土绿化统筹推进、林草资源生态安全、林草产业高效发展“四大”体系,为陇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和基础保障。

  庆阳市计划到2023年,完成森林抚育82.3万亩,补植补造177.0万亩,退化林修复50.8万亩,草原改良115.0万亩;完成人工造林120.0万亩,封山(沙)育林20.4万亩,人工种草35.0万亩;林草资源稳定增长,生态功能更加完善,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77%、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7%;林草效益稳步攀升,林下经济提速发展,林草产业有序推进,实现“大地增绿、农民增收、林草增效”的目标。

2020年5月20日,正宁县永正乡佛堂村永诚田园综合体建设点。陈飞 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