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开展化妆品市场专项检查 消费者购买化妆品记得查看批号

 2021/03/15/ 09:13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陈玮

我市开展化妆品市场专项检查

消费者购买化妆品记得查看批号

  每日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如何给婴幼儿挑选擦脸油、沐浴露?市场上在售的进口化妆品质量有保证吗?美发店使用的烫发剂、染发剂来源是否清晰可查……围绕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化妆品市场专项整治,以儿童化妆品、烫染发特殊化妆品、进口化妆品为重点品种,严查产品注册备案信息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扫码查找化妆品信息辨真假

  作为我市新兴的大型百货商场,兰州中心集中了多个国际知名化妆品品牌。检查中,记者随同监管部门监管人员来到兰州中心商场一楼的纪梵希美妆专柜,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两样产品,仔细查看两款产品的供货方资质、购进票、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以及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批件等票证。“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这家店的产品与台账一致,产品质量有保证。”市市场监管局化妆品监管科科长韩莹介绍说:“对进口化妆品,我们要求商家认真做好进销货台账,以确保进口化妆品的购进和销售渠道均能清晰可查。”

  随后监管人员来到索派雅美发店内,对店内使用的化妆品是否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制度、特殊用途化妆品(染发产品等)是否标有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进口产品是否具备检验报告、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通关证明和是否标明中文标识等进行检查。

  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特别是进口化妆品时,该如何识别产品的真伪信息呢?韩莹介绍说:“消费者可打开国家药品监管局开发的手机客户端——化妆品监管,对产品进行扫码查询。如果产品外包装上的名称、批号、生产厂家等全部信息与网站信息一致,则产品已通过注册和审批。如果查不到信息,或者某些信息内容与该网站显示不一致,请不要购买,并可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选购儿童护肤品 细看产品批号

  在商厦三楼的格瑞丽家母婴用品店,记者看到整个店面内销售的商品种类繁多,涉及纸品、儿童服装、婴幼儿专用配方奶粉及辅食、保健食品、儿童玩具等。在洗护用品区,陈列着婴幼儿护肤膏、洗发沐浴露等多种产品,基本做到了化妆品专区陈放。

  “我们要求母婴用品店分区设置化妆品和消毒类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可认真查看商品标识标签,产品如果印有‘妆字号’,就表明是化妆品。如果印有‘消字号’,则是消毒类产品。”韩莹说。在检查中,监管人员指导商家运用“化妆品监管”手机客户端落实采购验收及索证索票规定,加强对母婴用品店经营者化妆品基本知识培训,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

  “从检查情况来看,该商场的化妆品整体管理水平平稳,质量较有保障。但检查中也发现一些产品标识标签不规范,索票索证制度落实不完善的情况,我们现场提出了整改条件,要求商家尽快落实到位。”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消费者一定要认真查看产品基本信息、备案和批准文号等相关信息。同时,应选择到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商场、超市及合法网站等渠道购买,尽量不选择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微商渠道。如果选择微信渠道购买化妆品,一定要核实“微商”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地址等真实信息,在支付购货款时,最好选择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支付。如果遇到假冒伪劣化妆品等消费侵权现象,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