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交出高质量的脱贫答卷

 2021/03/15/ 11:0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张朝军

临泽 交出高质量的脱贫答卷

图为该县扶贫车间里女工们在缝纫走线赶工

  张掖日报记者张朝军

  去年7月,临泽县代表全省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普查验收,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

  脱贫成绩来之不易,“十三五”成果满满。回望来路,该县在既不是集中连片特困县、也不是“插花型”贫困县,项目少、资金缺的情况下,全县上下能凝心聚力、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该县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工作和底线任务,采取县级领导包镇、县直各部门单位和镇村干部包村包户的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巡视督查反馈的152个问题全部整改销号,“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全面有效落实。投入资金1600万元,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发展食用菌产业,为38户挂牌督战户和52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户均分红1000元;为669户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贷款3000万元发展产业;建成扶贫车间6个、开发公益性岗位491个、组织劳务输转2685人,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全面过细落实控辍保学措施,539名贫困户家庭在校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参保资助政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达100%,贫困家庭签约医生实现全覆盖;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全县884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搬迁入住,且每户有1人在县城或乡镇公益岗位就业;引导发展“五小”产业,扎实推进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络,构建了稳定的脱贫机制……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夯实了脱贫基础,也使全县7730名贫困群众迈向了更好的生活,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达1.35万元以上。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临泽全县上下依然保持奋斗的姿态,践行过硬的作风,聚焦特殊困难群体,下足绣花功夫,抓细抓实“一户一策”,帮助每一户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效,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以脱贫攻坚的扎实成果为乡村振兴开局奠基,又以乡村振兴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