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计划五年培训康养服务人员15万人次以上

 2021/03/16/ 09:0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赵万山

甘肃计划五年培训康养服务人员15万人次以上

  每日甘肃网3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妇女联合会日前联合下发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2021年至2025年,培养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从业人员15万人次以上,其中养老护理员5万人次以上;依托康养服务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建成1个国家级、5个以上省级(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吸纳全省综合实力强的职业院校、企业和培训机构,建立全省康养职业技能培训圈,提升康养培训基础能力。

  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做到应贷尽贷

  通知指出,各地要加大对创办康养服务企业支持,要充分对接政府资源、企业资源,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助力康养服务创业项目落地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做到应贷尽贷。充分发挥省级创业就业示范基地作为就业“助推器”的作用,支持各级创业孵化平台为有需求的康养服务行业创业者提供场地保障、事务代办、创业指导、政策落实等创业服务。支持健康照护、养老、家政、托育服务等企业发展,推动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扩充康养服务企业数量和规模。对从事康养服务的企业落实减税降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减轻企业成本,稳定企业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鼓励和支持职业院校开设健康管理等相关专业

  通知明确,以龙头企业、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养老机构和培训机构为主体,支持建设国家级、省级康养服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职业培训示范基地、职业技能培训圈、劳务输出基地等,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扩大职业院校招生和培养规模,强化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训,加强高层次、综合性专业人才培养。

  对有意愿从事康养服务的各类人员开展培养培训

  通知要求,职业院校、培训机构要扩大招生和培养培训规模,优化课程设置,构建多层次、模块化、高质量的技能课程体系,对有意愿从事康养服务的各类人员开展培养培训。要加强校企合作,推行“职业培训包”和“工学一体化”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实效。要加强失能失智人员照护、老年人照护、康复护理服务、饮食起居照料、婴幼儿和儿童照护、意外伤害预防与处理等方面的岗位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要持续加强劳务品牌培训的组织实施,发挥 “陇原妹”等具有我省特色劳务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康养服务行业打造更多的甘肃品牌。

  提升从业人员经济待遇、社会地位

  通知强调,持续加大康养服务人员的激励力度,强化政府激励引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从业人员经济待遇、社会地位,落实康养服务业高技能人才政治待遇,增强职业吸引力。鼓励市场主体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结合职业技能等级、服务内容、时间、难易等因素,合理确定工资报酬,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鼓励企业按照国家康养服务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要求,贯通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竞赛结果与职业资格或等级的认定,拓宽职业发展空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