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近10年来最强沙尘袭击兰州市 预计到今日晚间,沙尘影响将有所减弱

 2021/03/17/ 08:2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近10年来最强沙尘袭击我市

预计到今日晚间,沙尘影响将有所减弱

黄河对岸的建筑犹如海市蜃楼一般 马军 摄

骑摩托车的市民“全副武装” 杨志彬 摄

街上的行人纷纷戴起了口罩 于永昭 摄

塑料袋也是不错的防护选择 于永昭 摄

  每日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15日晚,一场强沙尘突袭兰州城区,城市各个角落都被漫天的沙尘笼罩着。据兰州市气象台最新监测显示,受沙尘天气影响,16日8时至14时,市区、榆中及皋兰最低能见度在0.5至1公里,永登最低能见度在2公里。16日14时,我市各观测站地面风速仅在1.5至4.5米/秒,扩散条件差,市区最小能见度为500米。资料显示,这是兰州市近10年来遭遇的最强沙尘天气过程。预计到17日夜间,兰州市的沙尘影响将有所减弱。

  当日上午,记者在安宁区、七里河区部分地段走访时发现,街头尘土弥漫,空气中的尘土仿佛给整座城市披上了一层黄色的面纱,地面上、建筑物上、汽车上落满细小的沙土。许多行人都用手紧紧捂住口鼻,低着头匆匆前行。昔日繁华热闹的西站十字等多处公共场所人流稀少。一位出租车师傅称,空气中弥漫着极浓的尘土味,让他根本不敢开车窗。在西站十字某单位值勤的保安说,值勤一上午,感觉嘴里灌满了土。

  气象专家分析,此次沙尘过程影响系统较为复杂,14日夜间至15日,受新疆东部热低压和蒙古高压影响,河西地区出现大风,平均风力达到6到8米/秒,最大风速达20米/秒,部分地方出现沙尘暴;16日,受上游沙尘扩散影响,我省沙尘天气范围进一步扩大,中东部出现大范围输入性沙尘天气。

  17日,我市仍为沙尘天气,气温在8℃至17℃之间;18日,我市为阴转多云天气,气温在5℃至19℃之间;19日,我市为小雨天气,气温在4℃至15℃之间。

  就沙尘天气对市民将带来哪些影响,市区部分医院相关科室的医生介绍,对这样的沙尘污染天气最为敏感的要数老人和儿童,尤其是患有呼吸疾病的患者。可吸入颗粒物通过人的呼吸过程,很容易进入体内,除一部分在鼻腔、气管和支气管滞留外,另一部分粒子直接进入肺泡;粉尘还有很强的吸附功能,可以吸附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液体和固体微粒,甚至病毒和细菌。浮尘也让正处于高发期的流感患者“雪上加霜”。

  医生提醒,最好减少出门的次数,不得不出门时要戴口罩。一旦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