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在兰各单位联动 应对沙尘天

 2021/03/17/ 08:35 来源:兰州晚报

各单位联动 应对沙尘天

  每日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从3月15日开始,兰州遭遇沙尘天气影响,沙尘浓度持续上升,空气质量达到了重度污染,多个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超过500。为此,兰州市大气指挥部办公室向相关部门发布沙尘预警,启动沙尘应对预案,交警、环卫、铁路等多个部门应对沙尘来袭。

城关区环卫局出动喷雾车 赵雨欣 摄

  市城管委

  提前启动喷雾降尘作业

  为最大限度降低沙尘天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根据沙尘天气预警提示、实时空气监测数据及市大气办的调度指令,市城管委通过及时发布调度指令、启动应急预案等措施,组织环卫部门积极应对,全力遏制沙尘污染。

  启动应急预案

  根据气象部门沙尘天气预警,市城管委已于3月14日启动《兰州市沙尘天气防尘治污应急预案》,提前做好车辆维护、人员调配等应急准备。各区县环卫部门全员上岗,高压喷雾车在重点区域周边作业,加快降尘速度;洒水车同时开启喷雾装置,加大喷雾力度,扩大喷雾范围,尽量增加喷雾的高度,最大限度减少沙尘量。截至3月16日上午,全市已出动1.1万余名环卫工人、19辆高空喷雾车、62辆洗扫车开展降尘喷雾作业。“正常情况下全市的洒水除尘作业会从每年4月1日才正式开启,今年根据天气特殊情况,我们提前启动了喷雾降尘作业,尽量减少沙尘天气对道路安全和市民健康的危害。”市城管委环卫科负责人介绍。

  据气象部门预测,此轮输入性沙尘将在3月17日18时左右过境。市城管委表示,沙尘天气结束后,将督导各区县组织开展“全民洗城”活动,全面清洗公共设施、交通护栏等设施,彻底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动员街道、社区对辖区内的楼宇进行立面清洗和楼顶保洁,对城区道路绿化带、树木及两山绿化区域实施冲洗降尘作业,减少植被积尘。

  开展24小时数据实时监测

  市城管委开展了24小时数据实时监测工作,每5分钟观测1次相关数据变化情况,同时根据市大气办研判结果,发送调度指令,要求四城区环卫及城管执法部门采取相应措施,有效防控扬尘污染。

  同时,市城管委还将不断强化道路环卫作业,逐步提高大扫、普扫、保洁、吸尘、清洗、洒水、喷雾、洗扫等作业水平和质量,有效管控道路扬尘污染,缩短沙尘在空中的漂浮时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中铁兰州局的调度中心

  中铁兰州局

  加开列车保障旅客出行

  受沙尘天气影响,中铁兰州局深入分析研判客流走向,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旅客出行。针对乌鲁木齐、嘉峪关、敦煌方向客流增加的情况,3月16日兰州局加开兰州西至乌鲁木齐D2715次、哈达铺至乌鲁木齐K4925列车,应对不良天气旅客出行需求。截至目前,D2715次列车发售车票720张,K4925次列车发售车票950张,预计3月16日河西地区客流将增长5000人次左右。

  由于沙尘暴较强地区能见度仅在200米左右,为保障列车安全,兰州局在部分线路区段实施限速运行,因限速会出现部分列车晚点情况。15日夜间到今日,古浪至黄羊镇至头坝河、武威南至武威至北河、武威至金昌区段列车限速运行,影响兰新线多趟列车晚点30分钟左右。

  为让旅客平安、有序、温馨进站上车,兰州局着力提升旅客服务质量,对候车室、售票厅等场所的卫生加大清扫频次,加大对座椅、自售机、饮水机等旅客使用率较高的设施设备的清扫保洁,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候乘环境。兰州、武威、张掖、金昌、嘉峪关、敦煌等车站组织青年志愿者迎风冒沙引导旅客,为旅客提供出行规划、拎包进站、退票改签等温馨服务,尤其是针对重点旅客,做好帮扶服务。兰州车站、兰州客运段、兰州车务段、武威南车务段、嘉峪关车务段在车站内、列车上及时更新列车晚点信息,利用广播、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全面做好宣传解释,提醒旅客沙尘暴天气下的出行事项。由于风力较强,各车站加强站台安全宣传和安全防护,站台组织旅客时采取走动式巡视,加强对站内通道、电梯、天桥等关键处所的引导防护,积极引导旅客有序上下车,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沙尘天气给出行带来不便,请广大旅客在做好沙尘天气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做好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通讯员 金帅群 张玉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桑杰才让 摄

  交警部门

  坚守岗位保畅通

  从3月16日开始,兰州遭遇沙尘天气影响,能见度低,道路通行条件比较恶劣,给出行带来了不便。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城区的城关交警大队、雁滩交警大队、七里河交警大队、安宁交警大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警坚守岗位全力应对沙尘天气。

  各交警大队以城区主要路口、沿线路面等重要路段为阵地,加强路面交通疏导和巡逻排查隐患,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针对恶劣天气,还增加了路面巡逻频次,采取鸣笛喊话、闪烁警灯的方式提醒过往车辆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向社会发布沙尘天气交通信息及路面管控信息,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兰铁公安

  保障旅客出行平安

  3月16日,全省各地迎来大风沙尘天气,兰州铁路公安局各基层单位干部民警坚守岗位,强化安全巡查和风险防范,确保铁路运输畅通和群众出行安全。目前,沙尘天气还在持续,兰铁公安将持续加大站车线管控力度,并对旅客进行安全宣传提示,提醒广大旅客在沙尘天气能见度低的情况下注意出行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工作人员进行线路检修

  供电公司

  确保电网安全

  为做好灾害事故的预防工作和电网安全保障工作,全力应对沙尘天气,3月16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及时跟进掌握异常天气预警信息,密切关注电网、运行情况,科学安排输电线路特巡重点,严格落实路风偏治理以及风口区域铁塔防松治理。同时,结合线路检修,对风振严重区段设备疲劳破坏情况进行核查,针对线路负荷情况,利用无人机、人工巡视和在线监测装置的有机结合开展特巡和红外测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庭那 文/图

  中川机场

  解除大面积航班延误 黄色响应及黄色预警

  3月16日,记者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获悉,因天气原因,截至当日20时,中川机场本场共取消航班80架次,调时21班,备降外站航班已全部由外站起飞,延误1小时以上6班。目前,该机场已解除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响应及黄色预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