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11个市州空气质量受到沙尘影响 预计今日夜间兰州市沙尘天气有所减弱

 2021/03/17/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张继培 实习生李殿雄 宋佳琦

我省11个市州空气质量受到沙尘影响

预计今日夜间兰州市沙尘天气有所减弱

3月16日的中山铁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 摄

  每日甘肃网3月17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张继培 实习生李殿雄 宋佳琦)记者3月16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截至16日8时,全省11个市州空气质量不同程度受到沙尘影响,兰州、张掖、酒泉、武威、白银、定西、临夏所辖41个县(市、区)PM10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其中武威、兰州等11个县(市、区)PM10浓度超过400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来自兰州中心气象台的消息称,兰州市当日最低能见度为500米,预计到17日夜间,沙尘影响将有所减弱。

  河西11个气象观测站出现沙尘暴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狄潇泓介绍,从3月14日夜间开始,我省自西向东陆续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其中马鬃山、敦煌、瓜州、玉门镇、肃州区、鼎新、金塔、甘州区、高台、民乐、民勤11个气象观测站出现沙尘暴,最小能见度出现在鼎新,为420米;河西大部、兰州、白银、临夏、庆阳等市州大部及甘南局部地方出现扬沙和浮尘;酒泉、武威、定西3市5站出现大风,最大风速为瓜州20.4米/秒。河西5市及兰州、白银、临夏、定西、天水、平凉等市州的部分地方出现沙尘;兰州市出现浮尘天气,最低能见度为500米。

  沙尘浓度大风速小,浮尘扩散缓慢

  此次沙尘天气过程的影响系统较为复杂,14日夜间-15日,受新疆东部热低压和蒙古高压影响,我省河西地区出现大风,平均风力达到6-8米/秒,最大风速达到20米/秒,部分地方出现沙尘暴;16日,受上游沙尘扩散影响,我省沙尘天气范围进一步扩大,中东部出现大范围输入性沙尘天气。由于我省东部处于蒙古高压底部,大气层结稳定,各地沙尘浓度较大,风速较小,不利于沙尘快速扩散。17日,河西5市大部分地方及兰州部分地方仍有浮尘,加上沙尘天气过程为输入性沙源、近期没有明显冷空气、风速较小,沙尘的减弱以沉降为主,持续时间较长。预计到17日夜间,兰州市的沙尘影响将有所减弱。

  兰州市气象台消息称,17日-18日,兰州天气多云伴有浮尘,午后地面风速略有增大,扩散条件逐步缓慢好转;18日夜间至19日,受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兰州市天气阴有小雨,气温下降。

  17日仍有浮尘,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据兰州市气象台预报,兰州17日多云有浮尘,8℃~17℃;18日阴转多云,5℃~19℃;19日阴有小雨,4℃~15℃。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3月16日17时发布的兰州市7个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点监测数据显示,兰炼宾馆、榆中兰大校区、生物制品所、铁路设计院、教育港、百合公园、和平的AQI实时指数为500,空气质量等级为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预计3月17日24小时内,兰州市空气质量指数为440-500,为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