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树三代”郭翊亮相央视 “希望大家来我的家乡种树”

 2021/03/18/ 10:2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星明 张丹 周靖博 任泽昕

“红心永向党 播绿八步沙”主题党日活动再度引发关注

“树三代”郭翊亮相央视 “希望大家来我的家乡种树”

八步沙“树三代”郭翊

八步沙群众压沙植树

  每日甘肃网3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日,兰州日报社联合兰州市工商联共同发起了“红心永向党 播绿八步沙”云植树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上线以来,八步沙三代人的故事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日前,央视《新闻周刊》报道的“‘云’上的树三代”,让更多人知道了手机上也能种树。这位亮相央视的“树三代”郭翊告诉记者,种树不仅有生态效益,还为百姓的致富奔小康找到了新出路,“我希望大家都参与到国土绿化中来,真诚希望大家能来我的家乡种树”。

  被父亲“拽”回来的“树三代”

  “我叫郭翊,今年37岁,是一名种树人,我是八步沙(林场)的‘树三代’。”在白岩松的开场白之后,站在沙漠里的郭翊出现在镜头里,身后是一片梭梭林。

  1981年,郭翊的爷爷郭朝明等“六老汉”在一份承包沙漠的合同上按下鲜红的指印,在古浪县“八步沙”这片沙尘肆虐的土地上,他们发誓用白发换绿洲。上世纪90年代,郭翊的父亲郭万刚继续治沙造林。而郭翊本可以端着“铁饭碗”过安稳日子,不必承受现在这种压力。2007年,郭翊大学毕业后,在父亲郭万刚的“纠缠”下,最终还是回到了古浪。2019年,县上成立了扶贫产业开发公司,郭翊调任该公司负责林业工作,他便成了第三代种树人、治沙人。

  “当初父亲叫我回来,我不愿意,也不太理解。” 郭翊说,但在一次记者的采访中,被问到几十年的种树经历。种了一辈子树,吃再多苦都不吭一声的郭万刚突然失声哭了出来……这一幕深深地印在了郭翊心里,“我感觉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种树上了。”郭翊说,那一刻,他读懂了父亲:种树,就是八步沙人在严酷环境里“活着”的证明,每种一棵树都是在为生存的尊严“争一口气”。读懂了父亲,郭翊决定,不再漂泊闯荡,他把寄托在大城市的想法,变成了扎根家乡的坚韧。

  当风沙来袭时,总会有人迎风挺立。“我是共产党员,更要有担当,选择回到家乡治沙,就是想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值得骄傲的绿洲。”现在,有着15年党龄的郭翊总会这样自豪地介绍自己:“我可是地地道道的‘树三代’。”

  手机种树 种出绿色希望

  亮相央视《新闻周刊》的郭翊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手机上也能种树。事实上,从2019年起,支付宝里的“蚂蚁森林”就开始落地甘肃古浪县。通过与3家公益基金会合作,蚂蚁森林共计在古浪县开展梭梭、花棒造林项目约13万亩,植树超1000万棵,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000万元。其中,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蚂蚁森林开展梭梭造林1.06万亩(117万棵)。

  2019年,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郭翊和伙伴们开始在八步沙为网民种树。郭翊打开自己手机的支付宝页面,“这个页面上蚂蚁森林中,用户现实中的步行等绿色生活方式可以换取低碳值,积攒的分值可以捐赠真实树苗。在采访中,记者通过支付宝方面了解到,即日起至3月21日,全国网友都可在手机上给“保护黄河幸福林”“浇水”,汇集的“绿色能量”将变成相应数目的真树,种在沿黄河省份的相关地块,用“低碳生活+绿化造林”的方式助力黄河生态保护。从2016年蚂蚁森林上线支付宝至今,这个绿色公益项目已带动超5.5亿网友种下了2.2亿多棵真树。仅在甘肃,蚂蚁森林就已经种下7181万棵树,覆盖了武威、敦煌、兰州、酒泉、金昌、庆阳、定西、天水、张掖等多个地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在梭梭林中接种名贵中药材肉苁蓉,郭翊和当地村民找到了致富新路子。初步估计,进入稳产期的话,每亩地的价值在2000元左右。目前通过蚂蚁森林种树和嫁接肉苁蓉的方式,已经带动当地移民区百姓2431户共同发展,并提供季节性临时性岗位1万余人次。

  3月12日,郭翊负责的古浪县梭梭树项目今年第一天上线。今年要种下的,有梭梭等4个树种,部分树正是网友们去年在手机上预订的。郭翊和伙伴们今年预计绿化沙地7万亩左右,要种下700万棵树。“我希望大家都参与到国土绿化中来,真诚希望大家能来我的家乡种树!”郭翊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张丹 周靖博 任泽昕/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