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2021亚太地区自然指数出炉 兰州大学跻身亚太地区科研产出贡献份额50强

 2021/03/20/ 07: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2021亚太地区自然指数出炉

兰州大学跻身亚太地区科研产出贡献份额50强

  每日甘肃网3月20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国家顶级期刊《自然》3月18日发布“2021亚太地区自然指数”,其中亚太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200强名单中,2020年亚太地区科研产出贡献份额排名前10位的机构中有8家来自中国,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排名第44位。

  此次发布的“2021亚太地区自然指数”,其中包括亚太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200强名单,以及4个学科(地球与环境科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类别百强名单,统计时间范围为2015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按照学科划分,地球与环境科学领域,在2020年亚太地区贡献份额排名前20家机构中,有15家来自中国,排名前5的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领域,2020年亚太地区贡献份额排名前20家机构中,中国有12家,排名前5的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东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化学领域,2020年亚太地区贡献份额排名前20家机构中,中国有16家机构上榜,表现强势,排名前5的机构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领域,2020年亚太地区贡献份额排名前20家机构中,中国占据“半壁江山”,排名前5的机构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东京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自2015年以来,亚太地区科研产出对全球的贡献份额已由26.9%增长至2020年的34.3%,而中国对这一增幅的贡献超过了98%。根据最新数据,亚太地区领先的科研国家是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领先的科研城市为北京、上海、东京都市圈、南京和首尔都市圈。

  自然指数通过追踪机构和国家发表在82种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上的科研论文,呈现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及合作情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