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开足马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酒泉市大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2021/03/22/ 15:29 来源:酒泉日报 全媒体记者杨夏茹

开足马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我市大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每日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杨夏茹)选拔省顶尖科技人才23名、市领军人才139名,创新型人才培养步伐加快;围绕设施农业、节水灌溉、新能源等领域申报引智项目10个,引进加拿大、以色列、德国、荷兰等国外专家22人次;组织实施国家、省级、市级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719项,投入科技资金2亿元;发展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8家,完成交易额129亿元,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二……一个个亮眼的数字是我市“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结出的累累硕果。

  上紧发条,开足马力。“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从构建“三区一屏一带”、加快科技支撑十大生态产业发展、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等方面打造酒泉科技创新高地,大力提升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努力打造科技发展新亮点。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以构建“三区一屏一带”区域特色创新发展高地为首要目标,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统筹创新资源,按照“突出重点、产业集聚、园区带动、城市辐射”的发展思路,形成跨区域、跨领域联动的创新发展格局。其中,“三区”指建设现代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区、戈壁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区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行区,“一屏”指甘肃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酒泉段,“一带”指丝绸之路科技文化融合示范带。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紧扣重点产业提质增效升级需求,聚焦循环农业、清洁能源、文化旅游、先进制造等优势产业和通道物流、节能环保等基础条件较好产业,以及数据信息、中医中药等成长型产业,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攻关,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研发专项和重大科技工程,培育创新发展新优势。

  围绕企业创新、科技投入、治理体系、科技人才、成果转化、惠民服务、创新创业环境、开放合作等方面,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效率,深化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引领和支撑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走好第一步至关重要。我市将狠抓科技项目策划实施、全社会科研投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主体培育、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激发活力,精准发力,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与科技支撑。预计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1.5%;组织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0项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100家以上,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登记省级科技成果80项以上,科技成果市场化率保持在98%;完成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35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6%以上。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到2025年,我市自主创新能力、科技竞争力和科技综合实力将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明显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更加深入,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体系效能大幅提升,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流动更加顺畅,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凸显……科技创新这一发展新引擎必将催生更强劲的动力,牵引我市经济社会稳健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