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提升乡村“颜值”,临泽清洁行动再发力

 2021/03/22/ 1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临泽县改善村容村貌一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张掖市临泽县成功入选。

  阳春三月,走进临泽县鸭暖镇,只见进村道路干净整洁,村庄院前屋后整齐划一,前院有花池,后有养殖棚舍,民宿庭院别具一格。

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七社清洁的村庄

  “以前村里可不是这样,全是土路,‘晴天满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好了,村里建成了水泥路,新建了住宅,不但住房条件好了,村里还进行了污水管网改造,建起了村民活动广场,添置了休闲度假木屋。”临泽县鸭暖镇村村民兴地说,“等到四五月份,我们这里才美呢,挨家挨户的小园里全开了,宜居宜游

临泽县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资料图)

临泽县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资料图)

  每天清晨,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保洁员李建军便骑着三轮电动车在村里转悠一圈,清运生活垃圾。“现在每家都有小垃圾桶,门口有大垃圾桶,定期会进行清运,跟城里一样。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增强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李建军说。

  “各镇按标准成立环卫管理机构,每村配备4至5名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实行‘分类、社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五级联动垃圾清运处理机制,确保农村垃圾定点收集、日产日清。”倪家营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秉腾说,“除此之外,我们还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检查评比等管理制度,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月末周五’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以定期抽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清洁村庄保洁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采取文件通报和视频曝光的方式,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年终依据考核情况严格兑现奖惩。

临泽县乡村村容村貌整治(资料图)

  倪家营镇下营村村委会主任葛东介绍,“我们在广大农村党员中开展‘农家、家园’主题党日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走’活动,在村社群众中广泛开展文明村(社)、五星文明户等创评活动,使保持村庄清洁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构建起整治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村庄清洁良好格局。”

种植户“以旧换新”领取新地膜

  惊蛰在即,农村广袤的土地上迎来春耕大潮,在临泽县新华镇胜利村废旧地膜收购点上,一辆辆装满了废旧地膜的农用车正排队卸货,工作人员正忙着过磅、登记、分拣,回收来的废旧地膜堆满了大院。

  “前几年每到冬春季,废旧农膜到处乱飞,到了春耕的时候焚烧现象特别严重,污染环境不说,焚烧后的残渣也不好处置。2019年开始我们村设立了废旧地膜回收点,以旧换新,用捡拾的旧地膜换新地膜,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节省了地膜的钱。”新华镇胜利村村民白天春说。

农户进行地膜称重,按比例换新地膜

  “我们在秋收和春耕前通过扩大宣传、加强教育、依法治理、政策扶持等方式,将废旧地回收治理工作纳入村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促进废旧地有效回收利用。通过集中收购,近年来因废旧地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得到了有效缓解,实现了生态与社会效益‘双赢’的目标。”新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薛增杰说,至今年3月初,全镇共设立废旧农回收网点11处,回收废旧地160余吨,成兑换新16吨,全镇废旧农回收处理率将达到85%以上,有效促进了全镇生态可持续健康发展。

临泽县民宿院子(资料图)

  在临泽,一座座整齐美观的水冲式厕所陆续建成,光洁的瓷砖、崭新的马桶、完善的标示牌……厕所革命惠及千家万户,不但值提高了,农村人的如厕习惯也有了彻底变革。

  “改一小步,幸福一大步。新建成的卫生所,不仅外观上比以往的所规范,内在的设施也进行了升级,更加环保、干净、卫生。”看着新改建的所,临泽县平川镇黄家堡村村民刘万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6_副本.png

临泽县农村厕所改造

  临泽县坚持把改工作与农村实际、群众生活习惯紧密结合,在提倡户入室和利用科技手段解决冬季防冻难题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以“完整下水道水冲式”或“水冲式所+粪污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方式为主,其它无害化卫生所为辅的农村户改建模式,指导农户科学合理改,全县7个镇30个村完成农村改整村推进,占行政村总数的42%,两年来共完成户建设7154座。

  此外,临泽县坚持一村一策,统筹推进绿化、净化、硬化、亮化和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农村置的旧民居、废轮胎、木料建设小广场、农耕;结合乡村小湿地、小水面、小塘坝的治理,使之成为小景点、小景区。

  全县建成省市县级美丽乡村40个,2020年创建“清洁村庄”47个,全县71个行政村实现“清洁村庄”全覆盖,绘就成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的魅力临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