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钢花芬芳写人生——记甘肃省级劳模、酒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钢铁研究院技术开发责任工程师魏海霞

 2021/03/23/ 11:25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白艳华

钢花芬芳写人生

——记省级劳模、酒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钢铁研究院技术开发责任工程师魏海霞

  嘉峪关日报记者 白艳华

  魏海霞,酒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钢铁研究院技术开发责任工程师。大学毕业后,她怀揣着“酒钢子弟爱酒钢”的一腔热忱,一头扎进基层,开始从事轧钢加热炉技术工作,这一干就是18年。18年,她用自己的眼睛丈量了成千上万公里火红的高线盘条和不锈钢板带;18年,她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浇灌着事业的最初梦想;18年,她成了别人眼中轧钢生产线上风风火火的“女汉子”。

  初进酒钢,恰逢酒钢一高线高炉煤气置换焦炉煤气加热炉改造项目开工,魏海霞跟师傅一道审图纸、查现场,既要负责甲方提资,又要和监理一道审视工程质量。地下9米深的炉底,地上6米多高的炉顶,每天要上上下下几十次,常常是灰头土脸,看不出女孩子的模样。她凭借自己的勤学好问、踏实能干为自己赢得了掌声,用实力在同批次大学生中脱颖而出,让所有人都竖起了大拇指。毕业仅两年,就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并连续两届当选,成了全市最年轻的人大代表。

  面对全新的不锈钢工艺技术及加热炉瓶颈问题,魏海霞一头扎进档案馆,翻阅了热轧加热炉从基建图纸到设计大纲等所有资料,并利用下班时间研读了300系、400系不锈钢工艺技术资料。10天以后,进入现场开始对加热炉“问诊、把脉”。400多个烧嘴孔、200多个阀门、上百米的风管烟道,她不放过每一寸每一个角落,通过一系列炉体设备功能恢复及工艺调整,解决了多年制约生产的“卡脖子”问题,恢复了加热炉最佳燃烧工况,板坯加热均匀性好了,轧制稳定性大幅度提高,改变了传说中“热轧加热炉设计存在缺陷”“炉卷轧机不适合轧制不锈钢”的谬论,实现了炉卷轧机轧制碳钢向轧制不锈钢的历史性跨越。

  随着高端钢种种类、数量及批次量的增加,国内同行业竞争长期处于白热化状态。魏海霞明白,只有靠创新才能趟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工艺路线。从研发2205钢种开始,每一批次,从钢坯在炉内的装炉顺序到前后工艺过渡所需要的钢种、轧制规格,她都亲自精细策划,亲自调整从预热段到加热段再到均热段的热负荷分配、加热速率、炉压、空燃比及煤气热值等参数,精准匹配到每一块板坯、每一个不同规格。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和不锈钢一起度过了艰难的爬坡期,从最初的三个常规钢种,到后来的双相不锈钢、耐热钢、超纯铁素体系列、马氏体、工业纯钛、锆及镍等,钢种达到60多个,酒钢不锈钢迅速跻身为国内不锈钢三大巨头之一。而作为主要项目成员的魏海霞参与的《2205双相不锈钢产品研制开发》《高端刀具用马氏体不锈钢产品开发》《电子产品用超纯净抗电磁屏蔽奥氏体不锈钢》等多个项目,也先后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天道酬勤。在酒钢公司这个大舞台上,魏海霞不仅获得股份公司级、集团公司级多个荣誉称号,还先后获得嘉峪关市五一劳动奖章、嘉峪关市劳动模范、甘肃省五一巾帼奖、甘肃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