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不甘贫穷辛勤创业 致富不忘家乡群众——记甘肃省劳模 上海伊源清真餐饮公司副总经理马贵荣

 2021/03/19/ 09:40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王晓华

不甘贫穷辛勤创业 致富不忘家乡群众

——记省劳模 上海伊源清真餐饮公司副总经理马贵荣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王晓华

  17岁外出务工,近30年的风雨历程,他实现了由学徒工到拉面师傅再到公司管理者的华丽转身,诠释了一段白手起家的创业传奇;他在实现自我升华的同时报效家乡,带领更多的人创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他就是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的上海伊源清真餐饮公司副总经理马贵荣。

  马贵荣出生于张家川回族 自治县龙山镇李山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当时的农村,人们生活普遍困难,17岁的他怀揣梦想,走出家门,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马贵荣先是在一个亲戚的介绍下来到杭州,从学徒工开始做起,给拉面师傅打杂。“初到杭州,无依无靠,学徒工的工作繁杂苦累,为了能够在饭店立足,别人不愿干的脏活苦活我都抢着干,凭着诚实、勤奋、吃苦耐劳的劲头,我学会了拉面技艺,成了一名拉面师傅,在杭州得以立足。”马贵荣回忆起刚到杭州时的情形。

  有了一技之长后,马贵荣不甘于一直为人打工的生活,拿着两年多的打工收入,他走市场、做调研,筹集资金开餐馆,通过4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餐厅,开始了做老板的日子。

  马贵荣每年都会回老家看看,从老家返回杭州的时候,他就带上老家的亲戚、儿时的伙伴。来到杭州以后,他先把这些人安顿下来,然后再去自己熟悉的清真餐厅逐个推介,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时间长了,马贵荣在杭州清真餐饮圈子逐渐有了名气,大家都知道,缺员工就找马贵荣,同时老家的人也习惯找马贵荣解决就业问题。在4年时间里,马贵荣解决了老家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2000年,马贵荣的创业之路再次踏上新的征程。当年由于他工作能力强,为人诚信,得到了一位上海老板的认可,这位老板就是上海伊源清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在找马贵荣的时候,这家公司在上海总共有四个清真拉面窗口,马贵荣便成为第五家拉面窗口的经理。

  由于马贵荣在公司的突出表现,进入公司两年多,他从原来的窗口经理升任公司副总经理,整体管理上海伊源公司各项运营,实现了人生的转型。

  致富不忘家乡人。马贵荣创业成功了,但是,他不满足于自己一人的成功。在他看来,饮水思源,带动家乡的群众都发展,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于是,他平均每年给张家川县籍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400多条,提供就业机会近100个,30年来累计解决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据统计,经马贵荣的帮助和联系,张家川县有3000多人在外地实现了就业,他们大多开办起属于自己的餐饮店,其中年收入超过40万元的店面接近50家,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的小作坊更是数不胜数。这些餐饮公司、小作坊、夫妻店,又通过自身的发展,间接带动张家川县西部超过10000人从事餐饮服务业,进而脱贫致富。如今,在张家川县,一提起马贵荣,人们都会伸出大拇指,夸奖他是一位勇于创业并不忘家乡的楷模。

  创业有起点,事业无终点。马贵荣深知,今天取得的成绩,只是明天事业的一个基点,只是他人生的一小步。他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还将一如既往开拓进取,在实现事业升华的同时报效家乡,投身于家乡的发展,书写无悔的人生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