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鸿鹄创客 “草根”追梦的航站

 2021/03/23/ 11: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去年冬天,在一方小小的屏幕上,33岁的马文奎找到了生活的“成就感”。他家自产的蚕豆和炒面,正搭乘互联网直播走向四方,也为他插上了致富的翅膀。

  “疫情期间,大家一定要尽量少出门,多注意防护,没事儿的话可以在我直播间转转,看看有需要的农特产品没有……”去年,因受疫情影响,马文奎关掉了在外的生意,回家搞起了直播带货。

  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的网络直播带货,在当下让很多农村“草根”们,找到了一条生活的逆势之路。

  2020年9月,家住新营镇炭市村的马文奎到甘肃鸿鹄创客发展管理有限公司工作,正式成为一名带货主播。

  甘肃鸿鹄创客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7月,专注于打造集初创企业孵化、成长型企业加速、中小企业专项服务、电子商务、网货供应、商业资讯管理、直播服务、人才培训等一体的赋能中心,为中小微企业及创业者搭建开放的资源地,并提供全流程、全渠道、全周期的一站式创业帮扶方案,为合作伙伴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网上有人在卖白土。既然白土都能卖,和政漫山遍野的农特产品,为什么不能拿到网上去卖?”谈起创业的初衷,甘肃鸿鹄创客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坚如是说。

  去年,马坚放弃搞装修的事业,秉承“帮助更多贫困群众把农产品卖出去”的初心,创办了甘肃鸿鹄创客发展管理有限公司,“和政县初级农产品非常丰富,但缺乏销路,好多卖不出去,都浪费掉了。”马坚说,当时都是自己开车到贫困户家里收货,然后拿到网上去卖。

  “刚开始还有些担心销路,没有想到的是,在网上,和政农产品很受欢迎,卖得很好。”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平台入驻企业16家,网货供应商12家,创客19人。售卖的农产品有苦豆粉、花椒籽、车前草、啤特果等35款,光啤特果就销售了70吨,利润53万多元,马坚介绍道。

  在加入公司之前,马文奎在敦煌市经营着一家烧烤店。受疫情影响,烧烤店一直未复工,不过这并没有耽误他的直播带货工作。

  “刚开始做主播时,直播间的人气不高,购买产品的人很少,整场直播带来的收益比较低。那时候我很焦虑,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这个。52人,103人,650人,2800人……随着直播观看人数一场比一场高,我的信心也随之增长。不仅本地人在收看,青海、广东、山西等地的粉丝也加入了直播间。“我的普通话虽然有些‘拐’,但一点也不影响我带货。”马文奎打趣的说道。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他已经习惯了主播的工作,介绍自家的产品特色,与直播间里的观众互动,都能自如应对。“现在感觉每天过得都挺快乐,当带货主播成功把自己的蚕豆和炒面卖到全国各地,日益增加的销售额让我有了满满的成就感。下半年,还打算开启预售模式,销售啤特果。”

  多年来,新营镇闫菜坪的王东拉海靠着几亩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庄稼地先后供读四个孩子上学,但孩子们的学费、生活费等等,曾让他烦恼不已,常常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借了东家借西家”,日子过得不尽如人意。

  在一期甘肃鸿鹄创客有限公司举办的网店培训班中,他认识了该公司的负责人马坚,萌生了开网店赚钱养家的想法。忙完农活,看直播、思考培训班上学到的知识已成为他的新习惯。“培训很有用,我一步一步学着做……多亏马总的帮助,去年我在淘宝和拼多多开了4家网店,主要销售车前草、花椒籽、土豆粉等一些本地的特色产品,半年下来销售额达好几万元哩,光景越来越好,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在甘肃鸿鹄创客有限公司内,还有直播间、展示厅等多个功能区,可以做多元品类的直播。现在王东拉海不仅当网店店主,还当农特产品带货主播推介一些和政本地的产品。“直播时他与观众的互动交流比较多,直播间的人气和购买量还是很可观的。”马坚说。

  “和政现在越变越好了,我也要加快致富的脚步,过更好的生活。”谈到2021年的规划,王东拉海说,未来他要学习如何把自己的网店做大做强,同时准备在今年多种几亩车前草,翻开人生新篇章。(高峰 李壮 张臻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