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掖“花头巾” 在家门口当起春耕“钟点工”

 2021/03/22/ 2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妇女在合作社种植大棚打零工,栽种蔬菜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阳春三月,行走在张掖市广袤的菜田间、大棚里、果林中、田埂间,戴着“花头巾”的妇女们在家门口当起了春耕“钟点工”,辛勤劳作的她们在田间地头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育苗盘装有机肥

  3月21日,甘州区上秦镇徐赵寨村蔬菜种植基地里,数十名巾帼“花头巾”化身产业工人,抢抓晴好天气,一边移扎洋葱菜苗,一边抓紧栽植,蔬菜大棚内一派春忙景象。

  在临泽县蓼泉镇的拱棚蔬菜种植带上,也随处可见“花头巾”,她们有的负责起苗、运送,有的负责移栽幼苗,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如今正值农忙时节,“花头巾”们纷纷在家门口当起了春耕“钟点工”,不仅鼓起了自家的“钱袋子”,也为种植大户们解了人手紧缺的燃眉之急。昔日“农忙围着地头转、农闲守着牌桌转”的农家妇女,成为务农做工两不误的“半边天”。

移栽白菜

  “像我这样打短工,自家的活耽误不了,一天还能挣一百多块钱,比外出打工强”,平川镇三一村杨霞一手扶苗子,一手用铲子培土压实,喜滋滋地说道。如今,像杨霞这样的“田间短工”在张掖市的农村十分普遍。

  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和种植业结构调整,张掖市涌现出了许多种植大户。为解决种植大户在种、管、收等环节劳动力紧缺的现实困难,张掖市各乡镇利用村社群众会、QQ、微信、宣传栏等形式,充分发掘农村闲散劳动力,动员各村将闲散女劳力组织起来,自由组合成“短工服务队”。并与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加强联系,为务工人员提供用工信息服务,在“短工服务队”和种植大户间牵起“红线”,既解决了种植大户的燃眉之急,保证了农作物各个环节符合订单要求,又使各村闲散妇女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

  同时,各乡镇还注重培育和发展劳务女经纪人、女致富带头人、女企业家等队伍建设,发挥女能人带动效应,帮带农村妇女群众通过“劳务短工”的形式增收致富,已逐步形成妇女增收产业链。

8_副本.jpg

移栽洋葱苗

育苗盘装有机肥

  目前,张掖市已建成省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3个,培训职业女农民2.3万多名,带动2300多名贫困妇女以订单农业、土地入股、基地务工等形式实现了就业,打工不离土,口袋照样鼓,实现了妇女就业与农村经济增长双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