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肃南:30万借牧牛羊的荣耀归途

 2021/03/24/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武雪峰 张海涛

肃南:30万借牧牛羊的荣耀归途

肃南返乡归途上浩浩荡荡的羊群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武雪峰 张海涛

  阳春三月,肃南大地万物复苏,异地借牧的30万牲畜拖家带口,浩浩荡荡踏上了返乡的归途。

  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肃南县18.7万牛羊开始从天然牧场转到临近农业地区借牧。玉米秸秆、林带杂茬、苜蓿草秆,丰富的枝叶成为牛羊最好的饲料。在农区越冬放牧5个月后,羔幼成群,18.7万牛羊也成长为30万头只畜群,已安全回家了,直接节约饲草成本近2000万元。

  记者近日来到明花乡双海子村杨雪的借牧点上,看到他正在把出生不久的羊羔装车。第二天一大早天色微明,杨雪一家就收拾好行囊,赶着羊群出发了。

  从双海子村出发最后抵达大河乡西岭村,沿着公路前行,然后翻山越岭、横跨戈壁,徒步近百余里,历时两天。返乡之路漫长而艰辛,归乡之情迫切而喜悦。只有悠然的羊群一心向往着辽阔的草原。

  近年来,地处祁连山北麓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全面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政策,引导农牧民走“夏秋季节天然放牧+冬春季节舍饲养殖或异地放牧”相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以租田借牧的方式推进草畜平衡。 据监测数据显示,近五年,肃南县天然草原亩产草量提高了20.6%,平均总盖度超过78%,有效保障了甘肃河西地区的“绿色屏障”。

  农区茬地借牧,是肃南县农牧民群众通过草畜平衡、生态奖补政策实施后,总结出来的一套草原减畜保护生态的一项重要举措。肃南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安玉锋介绍说:“通过台账式管理,跟踪服务等各项举措,确保借牧加畜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借牧的方式,可以有效缓解草原生态的压力,保障畜禽粪污和农区农作物秸秆的利用。”

  另据各牧业年度统计分析,五年来,前往绿洲农区秸秆地借牧涉及肃南县49个村383户农牧民,年均为9.8万羊单位。随着肃南县草原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维护草畜平衡和发展畜牧业的难题一一化解,减畜不减收、禁牧不禁养。深入人心的生态环保理念,智慧的农牧民转变传统生产方式,科学核定草原载畜量,执行草畜平衡制度,限定草原放牧数量。通过舍饲养殖、人工草地建设、天然草原改良等措施增加饲草供给能力,使草原生态功能得到恢复,促使天然草原休养生息。真正做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肉、减畜不减收”,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和增加农牧民收入“双赢”的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