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为新时代文艺评论指明方向”

 2021/08/13/ 13: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8月1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文艺评论界引发热烈反响。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近日举办了有关学习会,协会主席、读者出版集团总编辑马永强在会上表示,“《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文艺评论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为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既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马永强表示,“这是大家学习之后的深刻感受。作为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艺批评的精神和风骨;尊重文艺创作规律和文艺批评规律,胸怀大义,勇于担当,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志存高远,紧贴时代脉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以包容的胸襟,营造和谐、健康、积极的文艺批评氛围。”

  在认真学习了《意见》之后,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于涛说:“‘人民’既是文艺作品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同时也应该是文艺评论作品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写人民群众读得懂、听得进、有共鸣的文艺评论应该成为文艺评论工作者的首要目标。”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儿童文学研究的工作者,通过学习《意见》,深感自己责任重大,近期我会更加专注于中国儿童文学价值论的基础理论研究,在此基础上为推进儿童文艺评论工作作出一点成绩。”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师范大学张晓琴教授认为,“作为一位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工作者,我们在今天尤其要守正,要寻找文学评论的正道,只有将自己放置于历史与时间的河流之中,才能知道自己应当怎样正确地从事文学评论事业。”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蔡副全教授表示:“文艺创作和评论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彼此借力,相互砥砺。文艺评论要打开视野,与文艺创作实践共生,我们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优势,推动创作的开展。”

  在此次学习会上,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明确提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以此为指导,开展文艺评论实践,把党的文艺主张融会到评论中,指导创作、引领思潮,促进文艺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思想支撑和舆论引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