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武山:蔬菜大棚“种”出美好生活

 2021/03/24/ 09:5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张彬霞 李旺旺

蔬菜大棚“种”出美好生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张彬霞 李旺旺

  3月17日,记者来到武山县山丹镇周庄村蔬果大棚看到,清香的韭菜、鲜嫩的菜瓜、新品种黄瓤西瓜……长势喜人,田间到处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周庄村距县城3公里,天定高速、310国道穿村而过。全村人口621户2608人,下辖2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目前,周庄村耕地面积2385亩,其中果蔬种植面积达1600余亩,以种植西瓜、韭菜等经济作物为主导产业,打造出远近闻名的“周庄西瓜”“盘龙韭菜”等果蔬品牌。去年,该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余元。

  在一座新品种黄瓤西瓜大棚里,菜农薄丽娟正在给西瓜授粉。采访中,记者得知,她家共种植着7座蔬菜大棚,分别是5座春棚和2座冬棚,种植有西瓜、菜瓜、青笋、韭菜、辣椒、西红柿等果蔬。

  “眼下,上市的蔬菜有韭菜、包菜和菜瓜,近期各类蔬菜价格还稳定。”薄丽娟说,“如果田间管护得好,一亩菜瓜产量在10000斤以上,一茬菜瓜种下来,收入可达1.5万余元。等菜瓜下市,大棚里我们还会接种其他蔬菜,依托发展蔬菜产业,我家的生活是一年比一年好。”

  当说起果蔬的销路问题,薄丽娟一边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村微信群里的信息内容,一边说:“对于我们菜农来说,只管做好田间管理,让自家棚里种出来的蔬菜新鲜、可口就行,销路我们不发愁。因为村里会通过微信群、村广播等渠道,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哪里有采购蔬菜的需求,到时我们及时与对方联系就行。”对于发展果蔬产业已有多年历史的周庄村来说,田间育苗、田间管护以及销售渠道等,已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条。

  周庄村党总支书记杨建宏说,目前,全村80%以上的果蔬苗,都由菜农培育。同时,村上有7位果蔬代办,他们每天会到田间地埂去收购蔬菜,然后运输销往全国各地。

  杨建宏表示,下一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充分发挥周庄地域优势,利用周庄现有蔬菜基地和蔬菜品牌,加强与农业龙头企业销售平台合作发展,大力推动“支部+企业+农户”合作共赢模式,经村党支部与陇上农庄党支部协商,建立结对共建,旨在“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发展”,持续扩大周庄蔬菜影响力,带动群众增收,帮助企业优化经营、做大做强。双方就围绕产业共同发展、组织建设互助、党建载体互用、党员干部互动四方面开展联建共建,实现优势互补、互助共建、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党员服务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