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武山县城关镇黄山村第一书记赵宇安:书写“山海”邂逅的脱贫追梦故事

 2021/03/25/ 10:3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张彬霞

武山县城关镇黄山村第一书记赵宇安:

书写“山海”邂逅的脱贫追梦故事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我接受任务,在2019年的夏天与“山”邂逅。天水海关接到承担武山县黄山村帮扶任务后,自此拉开了“山海追梦”的序幕。

  当时,天水海关第一时间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选派我担任武山县城关镇黄山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驻村工作队成立后,我们对全村192户建档立卡户逐户开展走访,对未脱贫户、残疾人户、低保户、五保户、单亲户等进行了重点走访,并对全村老党员一一走访慰问。在走访中,我们不仅了解了民情,也拉近了与村民间的距离。

  黄山村属于武山县城关镇深度贫困村,同时也是全镇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最多的贫困村之一。全村共318户1357人,2013年至今累计建档立卡贫困户192户805人,贫困发生率2013年为59.3%。到天水海关接续帮扶任务时,该村仍有7户24人未脱贫。

  当时,正值黄山村退出贫困的攻坚时刻。为确保安置户尽快搬入新家,我积极与单位沟通协调,单位对灾后集中安置的40户贫困户的自来水管井进行了改造,切实解决了冬天水管封冻难以取水的问题;同时,我联系县民政局,为2户预脱贫户购置生活物品……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助力黄山村如期通过了验收,顺利脱贫。

  为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天水海关相关党支部和黄山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相互学习促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并就如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深入交流,提出对策建议并运用到村支部组织生活中;指导村支部完善和改进党的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台账管理、党员激励教育等工作。

  “帮办检测土壤、春节慰问低保户、走访未脱贫户和监测户、指导食品加工合作社建设……”自2019年7月至今,我们为民帮办实事20余件,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同时,天水海关18名帮扶责任人经常走访了解联系户相关情况,积极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因户施策帮办实事。

  帮扶一年多来,天水海关捐赠生活及办公家具50余件,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办实事50余件,调解邻里矛盾12起,举办技能培训3次。截至2019年底,赵家湾自然村29户群众全部搬入县城安置房,雅儿崖自然村76户群众全部搬入新农村,就医上学更加方便,村落环境舒适整洁。

  如今,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山海”邂逅的故事仍在继续,今后天水海关将进一步拓宽帮扶渠道,用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助力乡村振兴,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张彬霞 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