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凉州区:熊蜂成了质量安全“监督员”

 2021/03/30/ 11:3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张辉文

  新甘肃客户端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张辉文)近几日,在甘肃省河西甜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日光温室蔬菜大棚里,新一茬番茄花陆续绽放,标志着基地里的果蔬授粉工作陆续展开。然而在日光温室里,却看不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究其原因,原来的人工授粉工作已经被这些放养在大棚里的熊蜂所取代。

  据了解,武威市凉州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现代丝路寒旱栽培特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注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建设熊蜂繁育基地,在日光温室种植生产中示范推广熊蜂授粉技术,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全面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们引进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西北地区熊蜂培育基地培育的熊蜂,示范大棚的西瓜和番茄都采用了熊蜂授粉技术。”甘肃省河西甜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天明介绍。

  成功坐果对农作物生产至关重要,授粉是坐果的关键步骤。长期以来,日光温室大多采用人工方法为果蔬授粉,这种方法不仅对技术要求高,而且劳动强度大,费工费时,授粉季经常面临人工短缺的问题。熊蜂授粉不仅让授粉工作变得简单,也大大地提高了果蔬产量,改善了果菜品质,降低了畸形果菜的比率。同时,由于熊蜂对农药非常敏感,大棚中随意使用农药可能导致熊蜂的大量死亡,因此,熊蜂也被誉为果蔬质量安全“监督员”,采用熊蜂授粉技术种植的果蔬更具市场竞争力。

  凉州区北方冬春设施蔬菜规模化种植基地之一,设施蔬菜生产规模居全省首位。为进一步加快日光温室熊蜂授粉技术推广,凉州区积极对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和甘肃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等科研单位,为熊蜂繁育和果蔬授粉提供技术支撑,建成了配套设施完善的熊蜂繁育基地。

  “位于凉州区的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西北熊蜂繁育基地2020年12月中旬投产,现阶段能提供500群商品蜂。预计年产出1万箱左右商品蜂,能够给周边地区提供1万座日光温室的授粉。”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职工盛勇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