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秦安县云山镇云山村文书赵红艳:心系群众真情助脱贫

 2021/03/30/ 09:52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张彬霞

秦安县云山镇云山村文书赵红艳:心系群众真情助脱贫

  2019年4月,我到秦安县云山镇云山村担任村文书。工作以来,我紧紧依靠村委班子,真正把自己当作村里人,心系群众、倾注真情,和党员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云山村属深度贫困村,有374户1614人,辖8个村民小组,有耕地4001亩,农业种植以小麦、玉米为主。2013年底,云山村有建档立卡户187户852人,贫困发生率52.7%。2019年底,云山村实现整村脱贫。

  初到云山村,我直观印象就是泥泞。记得一次跟随镇村干部入户时正好下雨,到处都是泥,待回到村委会后鞋子裤腿上都是,当时真是委屈地想哭。过去一年,村上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协调县扶贫办将镇上3公里主街道全部硬化,村小巷道硬化率达到90%以上,而且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垃圾不见了,柴草堆整整齐齐,真正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目前村上公益性岗位人员共15人,在村内环境卫生整治、送病就医、服务保障应急等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

  了解村情才能顺利开展工作。到村后,在镇政府领导下,我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全面了解了云山村村情户情。对全村187户建档立卡户、一二类低保户、五保户等入户走访;在村委成员及驻村干部指导下,梳理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排除饮水安全隐患,按期完成危房改造任务;积极参与巷道硬化和产业路硬化项目;对特殊困难户、残疾人进行走访,保证各项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去年,村委班子成员及驻村帮扶工作队齐心协力大力发展村级产业。依托合作社整合了200亩核桃基地,林下散养肉鸡1000只;同时利用连片果园发展生态经济,建成有机蔬菜大棚3个、草莓大棚2个,配套养殖散养蛋鸡1000只,形成了以薄皮核桃和有机蔬菜为主导,辐射带动形成纯胡麻油、菜籽油、花椒油、核桃油等食用油类专业化生产,农家杂粮面、土醋、土鸡蛋品牌化销售的产业格局,带动50多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

  同时,为了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建立了云山村农特产品包装加工车间,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和社会营销手段销售,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快速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注册土特产品品牌,直接带动贫困户30户。另外新建了云山村电子产品加工与生产车间,和张家川县电子产品扶贫车间合作,解决贫困户50人就业。

  在村上工作,可以见到许多感人事迹,从先进身上学习他们勤劳肯干、不向贫穷低头的决心和毅力。作为年轻干部,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勤勤恳恳服务村民,办好每一件实事。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张彬霞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