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戈壁滩上“八棵树”

 2021/03/31/ 1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王占东 实习生 王梓潼

已长成参天大树的八棵白杨

  一条路

  郑玉生回忆,为了阻挡风沙对公路的侵蚀,在茫茫戈壁中的嘉峪关关城下,父亲郑占乾在艰辛工作之余,带领职工和家属,用炉棍和铁勺挖开坚硬的沙土,把刚刚返青的杨树枝条种下去。

  当时,母亲正怀着他,已经有四个月的身孕。母亲跪在地上,用舀饭勺子和大家一起挖坑种树。为了种活这些树,郑占乾和工友们在恶劣环境中,以生命换树命,最终有8棵树苗在精心呵护下成活了。

  正当筑路人被在戈壁滩种活杨树而欢欣鼓舞时,1955年迎来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任务——镜铁山发现铁矿,为打通酒钢和镜铁山矿区的唯一运输通道,要建设嘉峪关连接镜铁山的省道215线。在先期84公里的道路中,海拔从2800米抬高到3200米以上,被称之为“天路”。镜铁山气候非常恶劣,山上平均气温在零下10℃,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每年冰冻期长达六七个月,时而狂风呼啸,时而大纷飞,春夏不长草,氧气吃不饱,终年不断,四季穿棉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