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戈壁滩上的“聚宝盆”

 2020/11/13/ 1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工人正在定植番茄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初冬时节,从张掖市区出发,沿国道227线一路向南30余公里,一座现代化大型玻璃日光温室跃入眼帘,仿佛进入了一个“农业工厂”。这就是张掖市民乐县的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

  这里曾是一片戈壁荒滩,广袤辽阔,日照时间充足,发展戈壁农业优势得天独厚。

  2017年12月,海升集团在民乐落户,项目一期建成20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新建的二期项目2019年动工,计划总投资6.8亿元,占地面积500亩一号日光温室已开始定植番茄苗。

  走进现代智能玻璃温室,番茄苗的清香扑面而来,一朵朵淡黄色的小花娇艳盛开,工作人员正在采用有机质营养钵进行栽培。

  “每棵植株小盆下面都有一根小管连接大管,大管中的水肥按科学配比统一供应,水肥液渗漏的部分流入沟槽我们会回收,经过27层的过滤再循环应用到水肥大管,这一切都由中控室的智能系统统一监控操作,确保了植株生产环境的环保和营养的均衡。”

  海升二期项目生产经理朱永斐介绍,这里电脑自动操控所需水肥,调节温度湿度和作物所需要的二氧化碳含量,模拟植物最佳的生长环境;温室引进了授粉的熊蜂,还投放瓢虫等防治病虫害,不使用农药,节水量可达90%。

现代化的张掖海升现代智能温室

  白乐善是民乐县六坝镇北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戈壁农业项目建设之前,白乐善到处打工找活,因为腿脚有病,干不了重活,也曾四处碰壁。

  2019年,海升项目的扶贫车间吸纳他就近务工,从没接触过生态农业的他犯起了难。但当地政府及时对务工人员进行培训,白乐善踏实肯干,边学边干,不到一年便成了一名熟练工。 “以前在外面打工,花费多,积蓄少,两个孩子也不在身边。如今就在家门口工作,这个工作强度适合我,没有重活。每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赚得还多,日子过得美着哩。”白乐善很满意。

  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在民乐县的落户发展,不仅快速推进了当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也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正在温室内定植番茄苗的王新霞已经在这里上班5个月了。现在,不仅有了一份可观的打工收入,还能照顾到家里。“在这里上班,工作环境好,离家也近,1个月能挣三四千元,我们家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白乐善、王新霞生活的改善并不是个例。近年来,民乐县利用当地戈壁滩多、地域宽广的优势,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建起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食用菌产业园等用工量较大的现代农业企业,并将发展戈壁农业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就近吸纳搬迁贫困户务工就业,带动他们稳定致富。

  “我们建有育苗中心、成产中心、分拣包装中心、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打造全产业链,可为当地5000名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还可为农户提供优质蔬菜种苗,带动农户从事蔬菜种植,进而实现脱贫增收。”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杨白桦介绍。

现代化的张掖海升现代智能温室

  随着海升二期项目的建成投产,越来越多像白乐善、王新霞一样的大批贫困群众走进了海升现代智能温室,通过理论授课、现场学习、实地操作等培训,精准掌握岗位技能,实现从传统农民向新型产业工人的转变。

  “项目完成后,将有5座日光温室,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5亿元。”朱永斐说,“目前用工估计在300人左右,来这里务工,不仅可以学到番茄、彩椒、黄瓜等产品的种植技术,公司还会着力培养一批技术型的产业工人,工资每月按时发放,确保大家都有好的收入。”

  近年来,民乐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张掖海升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等现代农业项目在民乐落地投产,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