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经济杂谈】招商引资关键要把好政策落到实处

 2021/04/06/ 04: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严存义

【经济杂谈】

招商引资关键要把好政策落到实处

  严存义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来。多年来,全国各地都将招商引资视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事实也证明,招商引资作为一种市场行为,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包括我省在内,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切实发挥招商引资对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和提质升级,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更好地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省政府于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这是一份含金量很高的“硬核”政策文件。《意见》提出实施千亿产业招商突破行动、百亿园区招商突破行动、招大引强突破行动和承接产业转移突破行动。同时,围绕“四大突破行动”,从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举措、推行项目要素供给新模式、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制定详细的政策措施,旨在通过政策引导、要素供给、环境优化等,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省政府出台的《意见》受到各方欢迎,当前关键是要把好政策落到实处。首先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地投资环境也随之发生改变,投资商的需求与之前大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认识要与时俱进,要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了解招商引资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变化,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紧跟时代步伐。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站位,把握大势,及时准确地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其次是服务意识要跟得上。招商引资是开放性和服务性都很强的工作,这就要求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人员要有开放意识和服务意识。招商引资效果好不好,说到底是看服务到位不到位。比如,有些地方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很好,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打造招商引资的“洼地”,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兴业。但在具体工作中,由于对投资商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细致,在招商引资谈判前期许诺给投资商的一些优惠政策或者其他方面的招商服务等,在后期未能兑现。这样一来,必然会影响投资商对于当地投资环境的好感度,影响投资的积极性。而且,“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但投资商自己“很受伤”,继而还会影响“以商招商”的环境。因此,各地各部门要主动寻找差距,自我加压,补齐招商引资中服务的“短板”,把政策了解得更透一些,把工作做得再细一些,把服务做得更实一些,让客商到甘肃投资,能真正感受到“回家”的感觉,高高兴兴投资,踏踏实实兴业。

  三是保障机制要完善。要确保招商引资政策全面落地见效,就要进一步完善组织保障机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强化省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调度和督办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省直部门和单位要坚持管行业就要管招商,按照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措施,根据工作职责承担好产业链招商、项目落地推进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健全领导包抓、项目代办、要素保障、资金奖励等机制,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同时,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把招商引资工作实绩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提高干部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各级财政部门每年要预算安排招商引资经费,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全面顺利开展。

  四是监督考评要严格。“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各地各部门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得到位不到位,营商环境好不好,投资商最有切身体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靠实目标责任,强化督导考评。省上有关部门要科学设定招商引资成效评价指标,对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进行跟进、评价和督查,对招商引资工作跟踪问效。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审批事项互为前置条件、招商引资中政策不统一执行不透明、专项建设资金“滞留”“截留”等一系列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查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影响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确保每一项政策都能落实、落细,见到成效,共同营造投资兴业的好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