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经济杂谈】以营商环境大提升推动甘肃经济大发展

 2021/03/18/ 0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严存义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经济杂谈】

以营商环境大提升推动甘肃经济大发展

  严存义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改善发展环境,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就是生产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从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提高政务服务质量、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省制定出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55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36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力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经济增速排名从一季度的全国第9位上升到全年的全国第4位,省级94.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做法被纳入全国“放管服”改革10项典型案例,全省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尽管我省营商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和提升,但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甘肃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科技实力较强、产业基础较好,但发展不够仍是甘肃最大的实际。发展不够的重要原因在于市场主体数量不多、活力不强,其中营商环境的问题是最突出的问题之一。

  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省委省政府确定今年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就是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聚焦痛点难点堵点,更加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持之以恒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下大气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升推动甘肃经济大发展大跨越。

  促进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升,就要动真情。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激活市场主体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带着感情、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直面企业“烦恼”、找准服务“梗阻”,以更务实、更精准、更有效的扶持政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让企业家信心树起来、强起来,让各类企业做大做强,使市场主体真正成为稳就业的“顶梁柱”、强经济的“发动机”。政府系统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多想干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的理由,多深入企业走访,多与企业家沟通交流,多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多在营商环境方面创造管用可行的创新举措,努力培育竞争新优势,构建发展新格局。

  促进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升,更要动真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树立强烈发展意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敢死拼命、不甘落后的劲头,切实增强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不断拓展势能、增添动能、发挥潜能。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赶超跨越的“先导工程”,深刻认识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清醒看到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要在强化监督上敢于“动真碰硬”,落实问责追责机制,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改良营商环境“土壤”,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重塑营商环境“气候”,让更多“资本候鸟”“创新种子”走进甘肃、兴业甘肃、深耕甘肃。

  促进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升,最终要见真效。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根本途径,进一步减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强监管,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全部下放,以“小切口”见到“大成效”。要按照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要求,聚焦数字政府建设,补短板、疏堵点;聚焦项目落地,优服务、保要素;聚焦市场主体,减审批、柔监管;聚焦政策落实,再加力、解难题;聚焦便民利民,填空白、延链条,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行政效能,真正做到“政务服务好不好,让企业和群众说了算”,用群众的好口碑赢来甘肃加快发展的好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