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文明乡风扑面来——高台县骆驼城镇建康村创建全国文明村镇纪实

 2021/04/06/ 11:22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陈海 贺承冬

文明乡风扑面来

——骆驼城镇建康村创建全国文明村镇纪实

  张掖日报记者陈海 贺承冬

  2020年11月,中央文明委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高台县骆驼城镇建康村榜上有名。全国文明村镇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国家级荣誉称号,是综合评价一个村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个文明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

  建康村缘何能跻身这一行列?得益于该村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人居环境提升、民生福祉改善和精神文明建设五项重点任务,着力在学习教育上务求实效,在思想道德建设上整体提升,在群众性活动创建上突出价值内涵,在创新民主管理上深化拓展,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共同的荣誉需要共同的努力。

  文明村镇呼唤“能文能武”的班子,强化组织领导和示范带动。“我们以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在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的同时,优先在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并注重按照政治素质高、知识层次高、年轻化程度高、带富能力强‘三高一强’要求储备村级后备干部,不断提升村党组织带动能力。”骆驼城镇党委副书记郑文有告诉记者,除了强化组织领导,还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委会主任任副组长,其他村社干部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小组,并健全完善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度,明确班子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村“三委”班子集体抓,党员干部带头抓的良好局面,为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也为广大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的服务群众搭建了平台。

  文明村镇亟待“改头换面”,提升村容村貌。“全村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风格,对农户的前、中、后院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改建房屋240户,架设路灯200盏,新建改建卫生厕所215户……”建康村党支部书记王贵明如数家珍。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常态化对村社主干道、卫生死角以及门前“三堆”进行清理整治,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变化不止于此。该村建成占地面积3850平方米的新时代‘汉唐风格’精神文明文化广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农耕文化等元素,配套乡村大舞台、休闲凉亭、篮球场等附属设施,架设景观灯12盏,栽植圆冠榆、榆叶梅等景观苗木90余棵,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教育学习、信息共享的活动阵地。“我们还建设了占地面积430平方米的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心、道德讲堂等7个功能室。并制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榜、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模范和家风家训等为内容的精神文明宣传阵地,形成了浓厚氛围。”王贵明补充道。

  文明村镇更要突出党建引领,提升文明指数。该村按照“党建引领、党群互动、教育先行”模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理论宣讲、党性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和“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程序,提升民主决策能力,激发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基本规范,加强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村民教育,多形式多载体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特色创评活动,大力培树典型示范。至目前,全村共推荐“道德模范”2人、“最美家庭”23户、“五星文明户”121户、“好老人”10人、好媳妇8人,其中推荐上报的全县第六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权文山入选“中国好人榜”。“全镇共推荐3个县级道德模范,建康村就有2个。还有一个全省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和一个全市移风易俗最美家庭。”骆驼城镇精神文明干事寇丽萍表示,该村是全镇人口大村,但村风民风良好,每个人都热情朴实、崇德向善,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是常见之举。

  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该村还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广泛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300余份。以“俭约乡村”为载体,组织开展“节俭评比、俭约婚丧、文明创评、道德讲堂”四项活动,在全村形成了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风尚。同时,坚持以文化人,结合“三八妇女节”“七一建党节”等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快乐老乡”、广场舞比赛、秦腔汇演等群众喜欢的文化活动,村民乐在其中,文明指数不断攀升。“村里还整合村社干部及党员群众的力量,组建7支村级志愿服务队,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紧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问题,按照‘菜单式’设计志愿活动,‘靶向式’搞好服务,打通了宣传政策、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寇丽萍说。

  文明村镇需要产业支撑,汇聚前行力量。该村坚持高效、节水、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壮大玉米制种、瓜菜制种、畜禽养殖等主导产业规模,全村制种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000亩左右,洋葱等脱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600亩左右,商品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2700亩左右。同时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完成渠道衬砌10公里,实施3200亩高标准节水项目,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文明村镇,维护社会稳定是第一要务。该村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好村社干部、广大党员群众法制宣传,努力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积极开展“平安家庭”“平安村”等评选创建活动。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程序要求,凡是涉及“一事一议”、惠农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的项目,均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进行,并通过公示栏进行公示,确保群众知晓率。同时严格按程序做好农村低保评定、粮食直补、草原奖补等惠农资金发放工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全面落实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制度,全村近三年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分别稳定在98%、99.5%以上。严格按照“四级七天调解法”和“情、理、法、诉”四级调解模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近三年共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件,调处成功率达100%,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