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能源站玩转“黑科技”——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莫高新能源站见闻

 2021/04/08/ 04: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陶蕾

新能源站玩转“黑科技”

——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莫高新能源站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陶蕾

  3月30日上午,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莫高智能智慧新能源站经理张迪轻点鼠标,打开智慧能源综合平台查看加油站新能源系统数据,监控系统运行状态。自莫高新能源站开业三个月以来,这是张迪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

  光伏座椅、快速充电、智能照明、无接触洗车……这些“黑科技”在莫高新能源站成为现实,颠覆了大众对传统加油站的认知。该能源站的运营,标志着中石油销售企业在紧扣能源供应和消费转型特征、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趋势、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智能引导巧“跟踪”

  走进位于兰州市安宁区的莫高智能智慧新能源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650平方米的巨大扇形罩棚。“我们站内的智能照明系统能根据各个区域不同的光线条件、客户数量等信息,自动调节便利店、室外工作区域的照明开关和亮度。”张迪介绍,莫高新能源站罩棚上安装有579块高效单晶半片组件和162块薄膜太阳能组件。该发电系统年均发电量为4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电费18万元。

  记者看到,站内不仅有多处光伏板,在加油现场周边还有微风立式发电机、智慧路灯和光伏座椅等。光伏系统配备智慧能源综合平台,将站内光伏发电、小型风力发电系统与充电桩、智慧路灯等设施的全流程信息进行智能采集与处理,实现整个能源系统的智能监控和集中管理。

  多业融合“新路子”

  莫高站建筑面积有1998.34平方米,其中有近1200平方米实现多业合作,通过引进多方合作者,既有效提升加油站场地利用率,创造经济效益,也为顾客提供全方位、多层面、多样化的服务,提升“中国石油”整体品牌形象。

  近年来,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始终坚持“有需求就有市场”的经营理念,在市场营销定位中不断探索新的领域。走进莫高站昆仑好客便利店内,会发现便利店还“藏”有一座汽车4S店。加油站不仅与一线汽车品牌经销商深度合作,在主营整车的同时,提供二手车置换、汽车金融等服务项目。

  莫高站还有一项“黑科技”——“速盘E点通管理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快速准确地完成非油商品的盘点工作,还能及时提醒临期及逾期商品信息。记者在“速盘E点通管理系统”手持终端上看到,所有非油商品都被分类记录,不仅有商品种类、库存数量、生产日期等基本信息,哪些是畅销品,哪些是滞销品和临期商品,在手持终端上也一目了然。通过科学调整商品陈列和商品品类,便利店日销售额迅速从1000元提升至7000元。

  “隐藏技能”保平安

  当客户准备加油时,多媒体加油机会发出“请您消除静电”语音提示。此外,加油站加气区增设车用气瓶追溯系统,加气充装过程中,员工可手持数据采集终端对车用气瓶进行电子扫描、记录和对比,自动判别气瓶使用、报废、充装等各类信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莫高站还采用了甘肃销售公司自主研发的储油罐折叠式通气管,在加油站日常运行中,可有效规避常规通气管和呼吸阀的检维修高空作业风险,在降低维保费用、缩短检修时间的同时,大幅降低了员工工作强度,提供安全保障。

  一站式诊断服务、油气在线监测系统、智慧能源综合平台光伏发电系统……强大的综合服务能力,让莫高站成为一座智能智慧型“人·车·生活”驿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