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崇信:带头人引领致富路

 2021/04/08/ 08:0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黄明龙

带头人引领致富路

  平凉日报记者 黄明龙

  今年,张强生很忙碌。不同的是,以前他是忙自家的增收,如今则是忙着如何带领更多乡亲过上好日子。

  搞养殖、办厂子、筹建网络销售平台、创立杂粮品牌,从默默无闻的党员到致富创业带头人,崇信县黄寨镇张强生在勤劳致富的同时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当作应尽的义务,用实际行动做好群众“领头羊”。他先后被评为“十佳农村致富能人”“党员致富产业发展示范户”。

  走进张强生的黄寨塬杂粮加工厂,杂粮加工生产线有序运作,张强生正在娴熟的操作机器。他介绍说,从谷子到色相纯正的小米,要经过清杂、去皮等一系列加工工序,待小米从生产线终端流出时,还要及时提取部分原样进行质量检测,确保小米质量达标后,再进入产成品库,后续冷却包装。

  2017年11月,张强生立足黄寨镇小杂粮品质优势,积极争取县上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注册成立崇信县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0多万元在家门口开办黄寨塬小杂粮加工厂,购置生产加工设备12台套,建成荞面生产线、小米生产线、杂粮加工包装线,每天加工荞面5吨、小米5吨、杂粮1000多公斤,他生产的小杂粮品种丰富、品质优良,逐渐在市场上走俏,客户接踵而来,销路也越来越广。

  “黄寨塬适合种杂粮,但一直卖不上好价钱,我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建办种植基地,引进新品种,试种后把好的品种给农户免费发放种植,以高于市场两毛钱的价格进行回收。”张强生说。

  黄寨镇白新庄村村民张伟伟,以前在外地打临工,除过正常开销,每年收入甚微。如今在小杂粮加工厂打工,他每月不但能领取3000多元的工资,到了秋季,自家种植的荞麦、谷子收获后,还能卖到加工厂,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

  张强生建办小杂粮种植基地,流转本村土地300多亩,和村上80多户群众签订订单式种植协议,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农户种植的胡麻、荞麦、谷子、黄豆、苦荞等杂粮。他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每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红1.2万元,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前已带动300多户农民种植小杂粮,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农户平均增收1000多元,提供就业岗位11个,每人每年领取工资3万多元。

  2019年,崇信县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张强生注册黄寨塬“杂粮坊”商标,在县工信和商务局及黄寨镇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开起淘宝网店,搭上电商快车,他的小杂粮再一次实现升级起飞,销到全国各地。去年仅利用电商网点,张强生的小杂粮线上销售就达30多万元,公司年销售额达到120万元。

  提起今后打算,张强生想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带动群众生产出绿色、环保、优质的小杂粮,让更多群众实现致富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