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通渭:田间地头送技术

 2021/03/30/ 20:07 来源:新甘肃 记者崔银辉 通讯员李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李和

  “播种的要求是,走的时候步伐要均匀,这样下子量也是均匀的,每一个夹柄下去后,标准的话就会有9至10粒种子。”在通渭县北城铺镇张家村的田地里,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张蓉,正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当地群众讲解小麦种植技术。

  张蓉继续说道:“小麦拌种非常重要,因为在源头防治病害,小麦生长过程中患条锈病的几率就能降到最低,对粮食生产安全至关重要。”

  春耕生产开始以来,通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同省市农技专家走进乡村,深入田间地头现场给农民群众“送教学、送技术、送服务”。通过测墒情、看分糵、分析当前小麦苗情,及时给农户提出田间管护建议,手把手指导群众开展春小麦播前的药剂拌种及冬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力争为全县粮食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农业技术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受益匪浅,进一步提高了科学种田的积极性。

  襄南镇东坪村种粮大户孙爱红说:“我种了上千亩的玉米,以前也经常拌种,但具体环节并不清楚,拌种在防治病虫害方面的作用也不了解。专家们讲得非常细致,通过这次培训,我掌握了很多关键性问题。”

  “这是打药留下的痕迹,看到了没有?你们再拔些叶子仔细看一下,我在一些地方看到好像有白粉病发生。”在平襄镇店子村的麦田里,乡亲们正在聆听省植保植检站植保专家张秋萍讲解当前小麦田管护需要注意的问题。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断提出一些小麦生长中出现的问题。张秋萍耐心解答,给出相应的田间管理建议。

  “通渭县是定西市小麦种植大县,冬春麦的混种区。”张秋萍说,“我们对于早春小麦病虫害的防治,有两个关键节点,其中一个就是药剂拌种,刚好现在春麦能赶上药剂拌种。”

  华家岭镇石卜村村民王福:“以前缺少经验,小麦生病后我都不认识是什么病,种植不规范。今天学习后,觉得很多地方都需要规范种植。这样的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欢迎专家们多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