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教育部“睡眠令”来了 学生老师家长怎么看?

 2021/04/08/ 08:1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巧灵 张鹏伟

教育部“睡眠令”来了 学生老师家长怎么看?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从各学段学生的睡眠时间、学习时间到课外辅导和游戏时间都作了详细规定,概括来说就是:作业、校外培训、游戏都要为学生睡眠“让路”。这个保障学生睡眠的通知印发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也成为近日来我市中小学生家长与教师们热议的话题。

  学生

  希望学校能尽快执行“睡眠令”

  城关区的一位三年级的小朋友说,他听到这个“睡眠令”之后,最希望让老师看到这个禁令,可以少布置些作业,这样他就可以早点睡觉了。这位小朋友说,他平常写完作业的时间都在10点半左右,而实际上到10点钟他就觉得很困了,写到后面都是趴在桌子上写。说起作业,他说有些作业特别没意思,“像古诗默写,同一首诗一周里要天天写一遍,这样的作业写着写着就烦了”。有时候语文老师布置了作文,还布置了别的作业,结果像作文这个费功夫的作业反而没时间写了,结果是由妈妈说一句他写一句。他说,如果当天的语文作业只有作文一项,他可能就要自己想法去写了。

  “如果这个‘睡眠令’ 可以执行,那我们真的可以睡到自然醒了。”一位初中女生特别开心地说。她说自从上中学以后,她就没有自然醒过。每天都是6点半起床,7时10分到校,早餐都在学校第一节课后吃,因为入校要跑操,吃得太多跑步胃会不舒服。这个“睡眠令”如果学校按此执行,肯定作业会少,她就可以早点睡了,“能睡够9个小时,真的太好了”。

  家长

  希望“睡眠令”能促使教育改革

  家长同样对于“睡眠令”充满期待。一位家长说,每天晚上看着灯下不停写作业的孩子,真的很揪心。从三年级开始,女儿的眼睛就近视了,怕近视度数加深太快,现在她已经不敢给孩子再报任何辅导班。从四年级开始孩子的作业越来越多,这学期开始常常写到晚上11时,孩子上床睡觉要到11点半左右了。每次孩子作业写晚,她都忍不住发火,其实不是跟孩子生气,而是跟作业有火。如果教育部的这个“睡眠令”落地执行,睡够10个小时,孩子的视力肯定有救了。

  孩子上初中的一位家长也有同感,但她更希望“睡眠令”能促使教育的改革。这位家长说,初中各科几乎都要列入中考,这意味着各科都不能放松,现在每晚孩子作业时间都在11时以后,睡眠根本无法保障。另外,好成绩就是要拼时间,偶尔有作业早早写完的一天,孩子也会继续复习到11时,“因为别的同学这会儿肯定都在刷题”。

  “教育是个一言难尽的事情,单纯要求几点睡觉,我估计落实起来太难了。”这位家长有些沮丧地说。

  城关区某小学教师

  保证学生睡眠需要多方联动

  “只要谈起学生睡眠不足问题,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老师布置的作业量太大,影响了孩子的正常休息。但老师布置的作业少了,孩子的睡眠真的就保证了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有一段时间,我曾经尝试给三年级的孩子不留书面作业,只留一些课外阅读任务,让孩子们能按时休息,但没过几天,就遭到了家长们的强烈反对。家长群里发出了各种不满、各种担心:这个老师不敬业,给孩子作业都不布置;别人家的孩子作业都写到晚上11时了,我们孩子9点多就没事干了,那我们的孩子岂不是比人家的孩子落后了好多??随后,这位老师又被学校领导各种约谈,一次善意的尝试就此终止。

  这位老师痛定思痛,终于明白:在家长眼中,怎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领导眼中,教学质量下去了怎么办?与孩子的前程、教育的质量比起来,熬点夜、吃些苦又算得了什么。仅凭一个教师之力,想力挽狂澜,给孩子一个充足的睡眠,是那样的势单力薄、无能为力!所以要保证学生睡眠,需要社会、家庭、学校、教师多方联动,任何一方掉链子,保证学生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只能沦为一句空话。

  兰州某高中高三班主任

  关键在“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

  作为一名高中教师,对于教育部发布的“睡眠令”,我观察到周围同事和家长表现出两个“自相矛盾”的情绪和感受。

  一方面,拍手叫好,希望抓紧实施。因为,中小学生苦于缺觉少眠久矣。谁都明白睡眠不足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有不良影响。

  另一方面,又对实施不抱希望,将“睡眠令”当成笑话。认为“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中学到校时间不早于8时 ”不符合实际情况。举例来说,《通知》提到“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这应该指的是“早读”,可许多高中学校把早读时间互相比较,屡屡提前,反映出学校对考试成绩的渴望。高考的压力,也让学校、家长、学生很难没有顾虑地选择“充足睡眠”。

  其实,“睡眠令”得以实施的关键在“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如果学校、家长、学生把握不好这个关键,再好的政令也难以实施。《通知》可以概括为“强重视、保时间、防干扰、提质量”12个字。希望学校能把这12个字真真切切落到实处,贯彻始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打消“睡眠令虽好,能做到吗?”的疑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出健康自律、自信进取的学生。

  兰州某高中政教处主任

  让学生学会时间管理

  目前,中小学生确实存在睡眠不足的问题,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有学校作息时间的问题,有家庭作业量的问题,也有学生学习效率不高,不会进行时间管理的问题。例如,学生做作业效率不高,本来20分钟可以完成的作业需要1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从而导致完成作业的时间大大延长。还有家长们安排的各类辅导、补习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再加上学校的作业,所以使得同学们睡觉很晚。这位主任认为,除了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学校作息时间、减少家庭作业量等措施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及家长都关注到睡眠对于成长的重要性,让学生学会时间管理,提高完成作业的效率,才能够按时休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张鹏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