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重拳出击治乱象 铁腕整治祛顽疾——庆阳市打响出租公交行业专项整治攻坚战

 2021/04/09/ 16:0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吕邦浩 石泰峰

重拳出击治乱象 铁腕整治祛顽疾

——我市打响出租公交行业专项整治攻坚战

  陇东报通讯员 吕邦浩 石泰峰

  出租车、公交车是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出行的基本交通工具,是代表一个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经营行为和服务质量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也反映着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为了全面规范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行业秩序,提升城市客运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今年以来,市运管部门重拳出击,铁腕治乱,全面打响出租公交专项整治攻坚战。

  集中整治 规范经营

  2020年,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和行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市运管部门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出租车、公交车经营行为不规范等顽疾为突破口,重点对出租车随意掉头、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车内外卫生脏乱差及公交车随意停靠、强超强会等行为进行整治。共查扣违规出租车、公交车204辆,查处不规范经营行为359起,查处卫生不整洁车辆362辆,查扣各类违规证件166个,受理群众投诉135件。随着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全市大部分出租车、公交车车容车貌、经营行为、服务质量和驾驶员队伍素质明显改善,经营行为得到规范。

  重拳出击 正本清源

  今年,为从根本上解决出租公交行业多年存在的顽疾,按照市政府办印发的《全市出租车公交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运管局制定具体整治措施,依法依规清退一批不符合行业规定和要求的从业人员,净化市场环境。为形成强大的专项整治舆论氛围,制作专项整治宣传牌21面,悬挂宣传横幅47条,全市2086辆出租车、354辆公交车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专项整治宣传内容。市、县(区)运管部门继续采取科(股)室帮包企业、“七天一回场”检查等方式督促企业开展车辆卫生检查,召开驾驶员教育学习培训会21场(次),全市3414名出租车驾驶员和356名公交车驾驶员参加了培训会,签订承诺书3760份。 同时,全面开展驾驶员背景核查,对核查发现有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等情况的驾驶员,坚决清退出驾驶员队伍。严格对1864名出租车驾驶员、591名公交车驾驶员从业资质进行审查,对从业资格证过期、未签订聘用合同等问题督促限期整改。

  联合执法 从严管控

  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县(区)建立交通运管、公安交警等部门协同联动机制,采取明察暗访、错时执法、流动执法、夜间执法和投诉举报与案件处理相结合等方式,从严查处出租车公交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全市检查出租公交企业50余次,检查出租车1572辆、公交车187辆,查处出租车公交车不规范经营行为149起,对违法违规行为停业培训129人,罚款处理36起。同时以庆阳机场、高铁站、汽车客运站、大型商场等客流聚集地和城乡接合部为重点,严厉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参与出租车市场等行为,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7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