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中考“一诊”昨日结束 初三学生快看英语、体育备考建议

 2021/04/10/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兰州中考“一诊”昨日结束

初三学生快看英语、体育备考建议

  每日甘肃网4月10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4月9日,为期两天半的2021年兰州市初三“一诊”考试全部结束,本报邀请一线教师对英语、体育两科接下来的复习、训练提出备考建议。

  英语

  兰州市三十四中英语教研组长李怡敏

  1.温故而知新,要沉下心扎扎实实回归课本,以课本为中心,对各单元的知识要点进行归纳梳理。

  2.准备错题本,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分析,找到出错的原因,然后反复训练,避免以后再犯类似的错误。

  3.注重积累,拓展课外阅读,平时可以摘抄阅读中出现的新单词或优美词句,并经常朗读,培养语感。

  4.掌握各个题型的答题技巧。完形填空要重视首尾呼应,上下文语境,留心文中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的照应以及原词重现、熟词生义等现象,还应注重逻辑分析。阅读理解要注意不同问题设题的方向。比如应用说明文,内容大多数是表格、菜单、门票、广告等信息类,答案通常就在原文中,有个别题目需要计算价格等,审题就显得尤为重要。再比如记叙文,通常是通过讲故事得出一个结论或阐明一个道理,体现积极向上的人生观,要把握文章大意。任务型完形填空往往是大家觉得难度比较大的一道题,平常复习就要注意积累一义多词、一词多义,还要注意词性、词形。比如,一旦判断该空要填名词,就应立即考虑单复数的问题,还应想到所有格;如果是形容词或副词,就要注意比较级等。而写作部分,在复习阶段则应该了解不同文体的写作格式,平时注意积累词汇,总结归纳中考必备句型。写作时使用适当的关联词,可以使文章结构清晰,表达更加鲜明。答题时注意书写美观,每个句子的首字母要大写,标点使用要正确,避免遗漏要点、出现时态及人称运用错误。

  5.今年英语考试最大的改变在听说考试上,由以前单纯的听变成了听说结合。因此在考前这两个月,每天都要抽出半个小时大声朗读学过的单词和课文,并做听力训练,听的时候要学会捕捉关键信息,养成听笔结合的习惯,读的时候要注意单词发音,句子之间的停顿。

  最后的复习阶段是查漏补缺的重要环节,需要考生自觉、主动,也需要意志、毅力,更需要方法、技巧,希望同学们都能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

  体育

  兰州三十四中体育组备课组长王志海

  依据兰州市中考体育的项目内容、评定标准及分值,进行有计划的训练及备考。

  1.加强思想教育,端正学习态度。一部分学生对体育中考认识不足,平时上课练习积极性不高,因此要让学生有紧迫感和责任感。在体育课上要加强思想教育,让学生认识体育中考的重要性。

  2.改进技术动作,提高体育成绩。提高体育成绩最重要的是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但许多同学都存在运动基础薄弱、协调能力差、动作变形等问题。在日后指导中要强化技术动作,改进错误动作,提高动作质量。

  3.分组练习,培优补差。对于选考项目,建议分成不同小组进行不同项目的练习,教师巡回进行指导,因材施教。对于优秀生,提高训练标准,适当加大难度,使他们为更高的目标而努力;对于后进生,适当降低要求,提高他们的信心。采取以好带差,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4.强化自信心,优化情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有的同学运动能力强,有的同学运动基础薄弱,不管怎样,都要正视体育中考,对自己的不足不必过多责备,查漏补缺,对于自己的薄弱项目,勤练习多钻研,提高运动成绩,树立良好的自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