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红绿金”三色绘就庄浪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1/04/15/ 09:49 来源:平凉日报 贾宁平

  □贾宁平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速培育特色产业、全力改善生态环境……今年以来,庄浪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依托革命旧址开展红色教育,厚植绿色生态,坚持金色产业富民,全力绘就“红绿金”三色乡村振兴新蓝图。

  深入开展“红色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将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韩店镇石桥村陈添祥地下革命活动旧址、风台梁兵变旧址等县内红色教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实地瞻仰参观,缅怀革命先烈,接受思想洗礼,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全县956个党组织的两万名党员干部通过“看实物、听讲解、忆历程、谈启迪”等形式,普遍接受了一次红色革命传统再教育,在学思践悟中荡涤心灵、滋养初心。

  以传承弘扬庄浪精神为重点,组建了以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老典型为主的“四老宣讲团”,通过精心讲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百万亩梯田的感人事迹,引导党员干部从革命先辈、英雄模范身上感悟使命、汲取力量,不仅让“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焕发出时代光彩,也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了新活力。

  聚力推进“绿色崛起”,为乡村振兴赋予新动能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推动绿色崛起作为乡村振兴重中之重来抓,全面启动293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紧盯村庄周边荒山、荒沟、面山等重点区域,扎实开展国土绿化和植树造林行动,全县累计完成三荒造林2.6万亩,栽植行道树220公里。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抓手,纵深推进“三大革命”和“六项行动”,扎实整改环保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开展美丽宜居村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建成户用卫生厕所2800余座,选聘公益性岗位1400余人,创建“清洁村庄”示范村20个,农村正在逐步变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精心培育“金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支撑

  按照“一业为主、多种经营、长短结合、突出特色”发展思路,持续完善“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产业基地”的产业发展“庄浪模式”,全力推动苹果、畜牧、种薯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真正找准开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大力推行苹果产业“四新”模式,完成新植补植果园2.6万亩,改造老果园0.5万亩。围绕壮大平凉红牛产业,进一步健全完善繁育、防疫、饲草、加工、营销和品牌六大体系,坚持农户散养与公司集中饲养相结合,遴选平凉红牛育种群500头。

  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导向、科技支撑、企业带动”的发展思路,大力培育壮大马铃薯产业,切实发挥“雾培法”技术优势,建成以“庄薯系列”为主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22.8万亩,签订马铃薯购销订单1.2万亩。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药、草等产业,种植粮饲兼用玉米2.5万亩、中药材3000亩、蔬菜5500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