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兰州海关支持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高速发展见闻

 2021/04/15/ 17:1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杜雪琴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兰州海关支持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高速发展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四月的兰州,春意渐浓,桃李争芳。位于兰州市西北部的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满载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一派繁荣景象。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流水线上,一批批玉米加工饲料,正依次装袋、加封、包装,忙碌而有序。

  今年以来,国内加工饲料市场需求旺盛,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加工出来的饲料成品运输分销至西北五省乃至全国。“目前,公司满负荷运转,产能可以达到每天500吨。”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清平说。

  张清平介绍,饲料生产加工的原材料主要靠进口,兰州海关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支持,想方设法提供通关便利,帮助企业抢抓市场机遇。

  今年年初,兰州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乌克兰进口的首批700吨玉米运抵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这批玉米通过海铁联运方式,先由海运运抵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经口岸检测、检疫查验合格后,从保税港区仓库换装集装箱后,从钦州火车东站组列,直达兰州铁路中川北站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

  为支持企业用好用足海关政策红利,兰州海关提前介入,指导企业按照进口粮食“保税区区流转”海关监管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货物运抵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后,为企业快速办理通关手续。

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工作人员检疫监管出区玉米加工饲料。(兰州海关供图)

  “这批玉米的顺利运抵,打通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到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一线口岸检疫’‘保税区区流转’粮食大通道,为综保区粮食加工贸易发展畅通了产业供应链通道。”兰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正是海关实行预约通关,进境玉米即到即提,为兰州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赢得了先机。

  “我们采取生产全过程品质监测模式,将‘先生产、再送检、后出区’的通关模式调整为分送集报通关模式,使企业申报流程更加简便,通关时间大幅缩短,通关成本更低。”兰州海关关长王彦生说。

  兰州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发展,得益于我省首个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正式投入运营,开放平台功能有效发挥,我省进境粮食加工贸易蓬勃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出区玉米加工饲料4000余吨。

  进境粮食加工产业呈良好发展态势并非个例。

  同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的安鸿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人员正在忙着对进口电子产品进行检测和包装,这些进口电子产品将从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运往全国及海外。今年,该企业进出口货值约650万元人民币,增长势头强劲。

  该企业负责人说,是兰州海关为企业量身订制了监管方案,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现场工作员先后3次走访调研,围绕当前全球电子产品发展新趋势、新业态,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相关政策规定。同时,提高服务质量和成效,实行7X24小时预约服务、全时段“微信群”业务咨询和全流程跟踪解决疑难问题,助力企业扩大进出口。

  “今年前两个月,综保区内电子产品进出口同比分别实现1.37倍、46.65倍的高增长。”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保税监管科副科长段德强介绍。

  兰州海关围绕制约兰州新区综保区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提质增量,精准聚焦,在复制推广自贸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出台区内合格评定、抽样即放等便利化措施,积极支持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加快发展,以开放平台的牵引带动作用,提升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近两年来,兰州新区综保区进出口总值持续增长,2020年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9%。今年前两个月,保税区进出口规模达到6亿元,同比增长5.6倍,成为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