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讲”“绘”“舞”“活”:这所百年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2021/04/16/ 16:1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新甘肃客户端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武威第十八中学前身是甘凉道立师范学校,迄今已有106年的历史。1923年,张一悟来到师范学校担任教务主任兼国文、历史教员。他向青年学生传播进步思想,学校日渐形成了光荣的革命传统。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所流淌着师范血脉的中学,不断改善教学条件、提升教学理念,如今已是武威地区艺术特色教学的领头羊。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威第十八中学坚持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双结合,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鲜明艺术办学特色和雄厚的艺术实力,通过“党史+”的方式广泛开展艺术创作,把党史知识“讲”起来、“绘”起来、“舞”起来、“活”起来,让广大师生在学习中增强对党的历史的认知。

  4月16日上午,记者在学校教学楼一楼看到,高二(5)班正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班会,另一间教室里,书法特长的学生正用不同字体书写“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操场上,正在排练大型舞蹈《春海》和大型合唱节目《从七月开始》。在校园一侧,矗立着一栋显眼的建筑。据介绍这栋建筑叫做“凤凰台”,如今已经改造成校史馆。走进校史馆,学生大使刘烨正为同学们讲身边榜样:甘肃最早的共产党员、武威乃至甘肃革命火种传播第一人、武威师范学校(十八中前身)国文历史教员——张一悟同志生平事迹的介绍、推广和传播。

  据了解,武威第十八中学近期在全校开展以思政课教师为主体的“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全校优质思政课例评选活动,结合高考研讨、时政学习等,让思政课堂进一步鲜活起来。充分利用学校鲜明艺术办学特色,通过“党史+美术书法”的方式,创作以突出本地特色,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特别是武威大地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宝贵经验、伟大精神和历史遗迹等为重要选题和主要素材的美术作品,筹划开展“绘党史 跟党走 念党恩”美术书法作品展。同时,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讲党史”活动3期,对全校2600余名师生进行教育。

  丰富多彩的课堂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的载体,高中思政课教师陈烨感触很深,“我时刻不忘身为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初心和使命,在教育教学中有效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带领学生知党史、念党恩、跟党走。在教学中我不断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武威第十八中学校长祁子烈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规定动作到点到位,自选动作特色鲜明,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校高度重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鲜明艺术特色办学优势,向青少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