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离婚冷静期落地,兰州多对夫妻撤回离婚申请

 2021/04/17/ 23:5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民法典》自今年1月1日施行以来,民政部门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冷静期。

  近日,首批经过“30天冷静期和30天办理期”的离婚登记申请人办理离婚的期限届满。据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数据显示,1月份前来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申请离婚登记的共226对,其中已办理登记161对,冷静期撤回申请的9对,逾期没有登记的56对。

  “离婚冷静期的实施,意味着提出离婚申请后有30天的冷静期,在30天冷静期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申请。”据城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如果30天冷静期内双方都没有撤回申请,在接下来的第二个30天内,双方要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领取离婚证。经审查后,婚姻登记机关将予以登记并发给离婚证;双方没有亲自到场申请领取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申请。如果还要办理离婚,需要重新提出申请。

  离婚新规施行以来,城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通过加大《民法典》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婚前辅导,提升婚姻管理能力;进行婚姻危机干预,深化婚姻家庭关系调适等措施,帮助办事群众应对离婚冷静期,做好服务工作。婚姻登记中心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彩页,安排专人现场讲解,办事群众对《民法典》的知识和婚姻登记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知晓率。

  工作日,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每天会安排1名婚姻辅导师在结婚大厅为预约登记和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进行婚前辅导,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的准备。

  据了解,早在2010年,城关区民政局就引入专业的婚姻辅导师,对盲目冲动解除婚姻关系的当事人进行情绪疏导、婚姻辅导。从2018年起,城关区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由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持续开展“汇聚幸福、和合之家”项目,志愿者在婚姻登记大厅开展姻家庭、幸福婚姻知识的普及传播,为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妻提供预约离婚服务,设置婚姻冷静期,并进行婚姻辅导,每年有50%濒临离婚的夫妻在志愿者的疏导下,成功化解隔阂、重归于好。

  离婚新规施行以来,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在城关区妇联、民政局和政务服务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持续推进“汇聚幸福·和合之家”项目。项目志愿者团队针对离婚诉求的不同情况,做好婚姻辅导和法律咨询服务。对于冲动、盲目性离婚,志愿者利用30天的“离婚冷静期”重点介入,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情感沟通、心理疏导、关系修复和纠纷调解等服务;对于不适用于冷静期的家暴、赌博等案例进行危机干预,每周二下午,安排律师志愿者到婚姻辅导室进行值班,从专业的角度免费为急需离婚、确需离婚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

  “与往年同期相比,离婚人数有所下降。”汇聚幸福·和合之家”项目负责人季春晖表示,不少夫妻往往一时冲动来离婚,新规施行以来,需要经过一个月的冷静期,夫妻双方有足够的时间能理智、冷静地协调相关的离婚事宜,也能更加理性、心平气和地去接受调解。但目前谈离婚冷静期效果还为期尚早,需要时间检验。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