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 兰州市“城关明星”探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2021/04/22/ 08:1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赵雨欣

“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

“城关明星”探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老人参加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

辖区老人体验新设施

  每日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城关区坚持把深化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贯穿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叫响“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我是志愿者,我帮你”,深入社区、深入群众,“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为群众解决困难,探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4月21日,记者从城关区获悉,连日来,该区打造了5个“城关明星”,他们究竟是何许人也,让我们一探究竟。

  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这第一个“明星”可不是人,而是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1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团队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积极开展新时代宣讲志愿服务,生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讲解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好革命英雄、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的故事,引导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党史观。

  同时,广泛动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走进农村、社区、企业、校园,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宣讲,打造小型化、移动式宣讲阵地,推广“宣讲+服务”“微宣讲”“音乐党课”等宣讲模式。

  渭源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这第二个“明星”就是渭源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该所结合实际用好用活辖区资源,全力服务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供暖、健康、平安、养老、民生等大事小情,使“小细胞”成为“大基石”,用“小阵地”成就“大作为”。

  渭源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仅主动开设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让更多“银发族”享受智能生活带来的便利,帮助老年人解决日常生活中面临的种种“数字难题”,而且修剪了辖区小区内挡光以及随意搭在电缆上的枝叶,小区树木杂乱的情况和居民家采光通风差的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禁毒流动课堂”及反电诈宣传,向市民详细介绍新型毒品的严重危害,揭秘电信诈骗手段及伎俩,提醒辖区市民加强防范意识,有效提升居民拒绝毒品、远离电诈的意识和能力。

  高滩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看到这里,相信读者朋友们已经猜到了,这“城关明星”可不是个人,而是一个集体。

  现如今,当您走进高滩村社区,您会看到这样的景象:匆忙行走的身影、穿梭而过的车辆、坐在路边晒太阳拉家常的老人三五成群聚集到一起……高滩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大厅门前空地安装桌椅板凳,为老人提供一个可以休息聊天的服务场所。不少老人前来体验,在新装的座椅上聊着天、打着牌,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社区实实在在解决了辖区老人们的大难题。

  高滩村社区主动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问题一个一个找,实事一件一件办,通过实际行动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畅家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句话用在畅家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非常合适。这第四个“城关明星”非他莫属。

  畅家巷社区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民主协商理念引入社区自治管理工作中,运用“畅工作法”,建立“1+4+N”居民协商议事机制,构建“畅谈客厅”畅大妈志愿服务队,解决居民邻里矛盾纠纷、基础设施改造、小区院落“微治理”、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法规政策落实监督评议等问题,为社区畅通民意疏导社会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城关区教育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

  近日,城关区教育局组织开展教育系统优秀法治情景剧展演暨法治教育培训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通过不同风格、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法治情景剧作品为受众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拓宽教育途径,创新教育方法,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深入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推动了城关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走向更高起点。

  同时,城关区教育局还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城关地区各级各类托幼机构召开“筑牢防线,呵护健康”——卫生保健及食品安全工作专项培训会,为师幼健康提供保障,筑牢安全防线。

  城关区结合实际精心打造的5位“城关明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不断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