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真没想到啊!甘肃第一辆小汽车的主人竟然是他

 2021/04/22/ 09: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真没想到啊!甘肃第一辆小汽车的主人竟然是他

  甘肃督军陆洪涛

陆洪涛的弟弟董士恩

  民国初年,督军是个十分风光、十分厉害的角色。在一些影片中,只要督军一出场,别的土豪就吓尿了!那些出身行伍的督军,不仅杀人如麻,非常凶悍,也很时尚。

  这不,甘肃督军陆洪涛就在兰州时尚了一把。咋时尚了?他是甘肃第一个有汽车的人!你说时尚不时尚?!

  北洋老班底, 当上了甘肃督军

  陆洪涛19岁考入天津武备学堂炮科学习,25岁被陶模提携,54岁当上了甘肃督军,在甘肃差不多待了30年,也是个有毅力、有勇气、有运气的人。

  陆洪涛(1866年-1927年),字仙槎,号镜波,徐州铜山县人。19岁时,入天津武备学堂炮科学习,和段祺瑞、冯国璋、王士珍等人是同学。1891年,陆洪涛从天津武备学堂毕业后,分派到甘肃当见习军官。没有想到,他居然被陕甘总督打压。

  时任陕甘总督的杨昌浚,对陆洪涛看不上,闲置不用。既然甘肃不用,那就另投他处了。于是,陆洪涛跑到新疆,投奔了新疆巡抚陶模。

  陶模,字方之,一字子方,秀水(今嘉兴)人,长期在西北为官,自知县至总督30余年,尤以治理西北边疆政绩显著。对陶模的收留,陆洪涛感激得不得了。他当上甘肃督军后,专门给陶模出了套文集《陶勤肃公奏牍遗稿》,出版人署名为:门人陆洪涛。

  后来,陶模调任陕甘总督,陆洪涛也跟着来到了甘肃。1897年,陶模任命他为洋炮队正教习。1905年,升允任陕甘总督,挑选人手,将原先的等常备军,编成三营,称为甘肃新军第一标,陆洪涛为步兵第一标第一营管带。1910年,陆洪涛升任第一标统(相当于团长)。次年,陆洪涛参与了甘肃历史上第一次军事大演习。

  1920年,甘肃督军张广建离任后,陆洪涛和马福祥成为督军的热门人选。结果,陆洪涛会造势,不仅得到了陇东地方势力和绅士的拥戴,也得到了在北京的甘肃人士的拥戴。他的行动速度更快,从平凉派出一营步兵和一个机关枪连,强行进入兰州控制住了局面。然后,陆洪涛才进兰州城,逐渐坐稳了督军一职,后又排挤了潘龄皋,兼任了省长。

  这样,陆洪涛彻底掌握了甘肃的军政大权。

  跋涉一个月首辆汽车进了兰州城

  掌握了甘肃的大权后,陆洪涛也时尚了一把。 1921年夏天,一辆小汽车,在长途跋涉了一个月后,终于开进了兰州城。这是甘肃的第一辆小汽车,他的主人是陆洪涛。

  陆洪涛的这辆小汽车是董士恩送来的。董士恩是陆洪涛的亲弟弟,从小过继给他人,故而姓董。对于他弟弟送来这样的礼物,陆洪涛自然很有面子。这在兰州城里算是头一份,这辆小汽车也是甘肃第一辆汽车。

  这辆小汽车,引爆了兰州城,大街上有人围观,街头巷尾,人们议论纷纷。虽然在十年前,也有几辆小汽车,从中亚沿着丝绸之路,开到了兰州。那毕竟是洋人的车。这辆车就不一样了,它是甘肃督军陆洪涛的弟弟董士恩送给督军的礼物,是甘肃人的第一辆汽车。

  “汽车如老虎,莫走当中道;若走当中道,死了无告处!”督军府这辆汽车可是头铁老虎,路上跑起来,可不像马车,那样慢慢悠悠的。汽车的速度快,冲击力大,轻易招惹不得。走在道当中,被车撞死了,死了无告处。尽管如此,每天还有不少人,守在甘肃省政府门口,想看个究竟!

  有些人就受到启发。既然汽车速度快,搞一个汽车运输业务,岂不是更好。既能解决人们往来不便的问题,也能赚钱,岂不美哉。第二年,甘肃一些头面人物陆洪涛、林锡光等,就筹划发起了陇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准备招股购车,大干一场。可惜,这个设想,最终因战乱的缘故,没能实现。

  尽管这个构想没有实现,但汽车给人们带来观念上的冲击,却一天天在加深。四年后,冯玉祥部就在西兰公路上开展了客运业务。就这样,汽车一步步改变了这块古老的土地。

  这是后话了,我们继续说陆洪涛。陆洪涛担任甘肃督军5年,基本上没有什么政绩,后在李长清、张兆钾等人的威逼下逃离甘肃。1927年8月,陆洪涛病死于天津。

  从北京到兰州,甘肃第一辆小汽车走了三十天,约两千公里的行程,平均每天跑七八十公里,这速度,着实不算快,还比不过唐代的八百里加急。一百年后,人们从北京到兰州,最多只需要两天。沿着高速公路,每天轻松跑七八百公里,不算啥。

  从一个月到两天,百年间,车速在飞速提升,时代也飞速变化。古老的兰州,也从闭塞、落后的城市,发展为现代大都市。如今,满大街的汽车,人们再也不像百年前那样,对汽车充满了好奇,充满了新鲜。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