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在甘南,探寻长征路上的红色故事

 2021/04/23/ 06: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张春燕

  每日甘肃网4月22日甘南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春燕)85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转战14个省份,冲破数十万兵力的围追堵截,翻越终年积雪的崇山峻岭,穿过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克服无数的艰难险阻,终于完成了战略转移的艰巨任务。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一部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它向全中国和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红军的足迹遍及了大半个中国,红军两次经过甘南,在这里留下了大量珍贵的革命遗迹,为甘南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的红色文化。“俄界会议”遗址、茨日那毛主席旧居、腊子口战役遗址、洮州苏维埃旧址、杨土司革命纪念馆、宣侠父烈士纪念馆等一系列红色遗迹。特别是俄界会议和腊子口战役,既是长征途中决定党和红军何去何从的“指北针”,更为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4月21日至22日,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陇南市委网信办、甘南州委网信办、中国甘肃网、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承办的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新媒体采访活动走进甘南,旨在通过学习宣传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保持奋斗精神,迅速掀起网上宣传热潮,切实提升网络引领力、感召力、引导力和传播力。

  长征途中的伟大转折——俄界会议

俄界会议旧址

  “红军走过的达拉,长征精神代代传。”高吉村的村民都对红军的故事耳熟能详。

  位于迭部县城东南68公里处的达拉乡高吉村属岷山峡谷地带,山峦重叠,阻断南北通道,沟通甘川。1935年9月12,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经此地,并在高吉村召开了决定战略前途的会议—— “俄界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王稼祥和林彪组成的五人团,领导红军工作。

  俄界会议是红军长征途中在甘肃境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确定了继续坚持北上抗日的政治路线,确定以游击战争来打通国际联系,创建新根据地的战略方针,为红军长征战略转移指明了前进方向。

位于高吉村俄界会议旧址的毛主席居室

  这场会议当年是在高吉村东头的一座木制藏式民居里召开的。80余载光阴流转,屋内至今还保存着毛泽东等同志居住时使用的灶台和土炕。今年48岁的冷草守护这座老屋已经有25年了,她是当年院落主人的孙媳妇。“红军当年就是从南边翻山过来住在了我们家,爷爷奶奶给他们做了疙瘩饭吃。”冷草说。

俄界会议旧址展馆

  如今的高吉村因红色历史而人气颇旺,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里来参观俄界会议旧址,为此,高吉村新打造了红史馆,专门陈列红军文物、红军战士的长征日记等史料。“2016吉村开启生态文明村建设时,我们就对相关的旅游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去年我们村的红色旅游收入就达到了60万元,今年还会增加。吉村村委会支部书记扎西当周自信地说。这个藏族村寨,正依托红色底蕴和依山傍水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

  茨日那村,毛泽东部署攻打腊子口

桑洁接受媒体采访

  藏民桑洁的家位于迭部县城45公里处的旺藏乡茨日那村。每天,都会有很多游客来他居住的房子参观,他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向游客讲述这间房子不平凡的历史,以及发生在这里的他们一家三代的故事。“这房子是祖辈传下来的,守护它是我的责任。它所承载的长征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桑洁说的这间房子,就是1935年9月红军长征途中,毛主席曾经借住过三天三夜的地方。

茨日那村毛泽东旧居

  1935年9月13日,红军从达拉高吉村出发,沿达拉河顺流直下,向东北方向的旺藏进发,经过两天的艰难行军,于14日晚11时陆续到达今旺藏乡政府驻地——旺藏寺,部队在此作短暂休整。一军团住进旺藏村,三军团和军委纵队住在旺藏寺,毛泽东就住在茨日那村桑洁的爷爷尕让家的木楼上。

茨日那村毛泽东旧居

  毛泽东当时就住在了这座木楼二楼房间,就是在这里毛泽东向红一军二师四团下达了“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15日拂晓时分,毛泽东离开村子,带领参谋及警卫人员20余人,从茨日那村前的木架仙人桥上渡过白龙江,翻越两座3000多米高的大山,直奔然尕沟崔古仓村与大部队会合。

茨日那村中心广场雕塑——辣子情缘

  如今,这个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小小藏族村落,一幢幢新居拔地而起,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吸引着大量游客前往游览。

  开辟北上通道关键之战——腊子口战役

参观腊子口战役纪念馆

  1935年9月16日,由毛泽东亲自指挥的腊子口战役打响,当时国民党军队已在前面设置了3道防线,企图凭借天险将红军消灭在腊子口。战斗打响,一个不知道姓名只知道绰号叫‘云贵川’的小战士带领十几名善于攀爬的战士趁着夜色从右侧悬崖攀登上去,将手榴弹甩向峭壁上的敌军碉堡,敌守军被突如其来的进攻吓破了胆,纷纷弃枪逃窜。9月17日凌晨6时,红军全部占领了腊子口,打通了红军北上抗日的最后一道天险。

观看幻影成像《激战腊子口》

  “腊子口上降神兵,百丈悬崖当云梯。”是长征组歌中的一句歌词,真实地反映了红军将士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也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最关键的一仗。此次战役的胜利,使红军摆脱了被敌人四面合围的危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妄图利用恶劣的自然条件“困死”红军的阴谋,为红军顺利进入陕甘创造了有利条件。腊子口战役虽是一场小战役,却关系了中央红军的生死存亡,它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辉煌的一页。

腊子口战役纪念碑

瞻仰腊子口战役遗址

  天堑变通途,当年硝烟弥漫的战场早已被绿水青山掩映。如今,腊子口已成为追怀往事,凭吊英烈,宣传红军英雄事迹,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圣地。因红军的英勇战斗而闻名天下的“天险腊子口”,已被开辟为省内外著名的红色旅游基地,被列为省级“红色旅游精品景点”之一。

  (本文图片摄影:张春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