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绣花精神”织出“一方安宁”——记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东城关派出所民警康丽

 2021/04/26/ 19:5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文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全国先进工作者’不仅是一个荣誉称号,更是责任和担当。这份荣誉的背后,是四个‘好’,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身处酒泉公安这个‘好’集体,遇到了这些‘好’战友,也拥有社区警务这个‘好’平台。”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当步入人民大会堂领奖的那一刻,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东城关派出所民警康丽心中有着太多的激动。

  作为一名从警25年的基层民警,康丽常年扎根基层一线,小处着眼、小事入手,用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情,筑起了和谐社会的源头屏障,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欢迎。

康丽(中)入户走访

  小到化解邻里纠纷,大到参与治安防控,社区工作琐碎繁重。刚工作时,康丽因缺乏经验,没少吃“闭门羹”。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和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康丽曾一度怀疑自己到底是否适合社区警务这份工作。

  就在迷茫时,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爱民模范”晁亚玲找到康丽,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工作不顺利时,要想想是不是哪里没做到位?是不是考虑不周全?是不是方法不正确?做社区警务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为群众做事是根本,坚持坚守、用心用力最重要。你还年轻,前面的路还很长,不能因为一点点挫折,就忘记当初为何选择当警察。”晁亚玲的一番话,打开了康丽的心结,也更坚定了她扎根一线为民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给老年人发放“警民联心卡”

  康丽负责的汉唐街南社区有常住人口3200多户、7300多人,外来务工人员1000多人,人员复杂且老年人居多。为了快速熟悉工作环境,上班伊始,每天发放100张“警民联心卡”成为康丽小处着眼、联系居民的第一步。

  辖区居住的赵某70多岁,从一名推销员手里买了5000元的“保健品”,只吃了三粒就卧床不起。情急之下,老人按照“警民联心卡”提示拨通了康丽的电话。接到电话后,康丽经过多方联系找到推销员和经营公司负责人,与同事将案件移交工商部门处理,为老人挽回了经济损失。从此,赵老出门“钥匙、身份证、警民联心卡”三要件必不少,并见人就宣传。

  “尽管现在是信息时代,各种政策都能在网上查询,但辖区还有不会上网的老年人,他们更需要关心和帮助。”康丽说,“警民联心卡”目前仍然是联系社区老人的最佳方式。

入户登记居民信息

  调解矛盾纠纷是社区民警一项重要的基本功。肃州区南后街19号院的孙大爷曾一度是业主眼中的“另类”,不但拒交物业费,还在院内搭起锅灶用柴草做饭,在为小区消防安全埋下隐患的同时,也因物业费问题多次与院内业主发生争执。经过康丽耐心地调解,孙大爷终于同意交纳物业费。

  2016年10月份,因自建的简易房被隔壁公司施工时不慎挖塌,孙大爷跑到工地上阻止施工。接到报警后,康丽主动把工地负责人和孙大爷请到社区警务室,并邀请司法所和社区干部一同进行调解。最终,施工方答应给老人重建房屋,孙大爷感激地连声说“谢谢”。

  ……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当看到居民脸上的微笑,康丽心里感觉踏实,也更加明白肩上的担子不轻。守护社区的平安,让群众感到安心,就是她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