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是党员,守护群众是我的责任”——记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黄维安

 2021/04/28/ 22:5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陈泳

黄维安做学习笔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黄维安一生都忘不了那一天。

  就在那天,时任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双岔村党支部书记的黄维安,接到了镇党委疫情防控紧急通知。

  “村里近期有没有从湖北、从武汉返回的人?”“需要拿出哪些防控措施?”……疫情来势凶猛,正在吃饭的黄维安迅速扔下碗筷,大脑高速运转起来。

  双岔村毗邻国道109线,交通便利、人口密集。一条通村公路穿村而过,是附近5个行政村近万名群众的重要通道。黄维安首先带领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干部,组建了先锋队,在主要出入口设立卡点,安排了24小时值班,严密排查、严防输入。

  为了和时间赛跑,黄维安和党员干部们拿着大喇叭,沿街进巷,连夜宣传防控政策要求。当跑完全村780户人家时,天已经亮了,“嗓子冒烟、双腿打摆子”的黄维安几乎瘫倒在村委会门口。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一想起全村老少的安危,什么都顾不得了。我是党员,守护群众是我的责任。”回忆起当天的情景,黄维安笑着说。

2020年1月,黄维安(左二)和村干部上门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资料图)

  黄维安清楚,作为村支书,全村的干部和群众都在看自己的表现。“做得好就是榜样表率,做不好就是窝囊无能。”他带头向镇党委递交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庄重承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村干部,只要我在职一天,就要坚守一天。”

  为做好从外省务工求学返乡人员的登记排查监控工作,黄维安到各村组深入细致排查人员名单,两天内摸排出省外返乡人员226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6名。“当时人们都害怕疫情传播,但我是村支书,我不能害怕,群众家里一定得去。”黄维安主动承担责任,包保这6名武汉返乡人员,戴着口罩登门指导督促他们居家隔离,并送去了体温计、口罩、生活用品等。

  防疫初期,个别村民不理解相关规定,对过年期间不能走亲戚、玩社火的要求尤其反感。面对一些冷言冷语、甚至是辱骂,黄维安无数次通过打电话、微信拉家常的方式,耐心解释劝导,疏导情绪。“一位返乡后指责过我的小伙子,后来主动打来视频电话,含着眼泪向我道歉。”在那一瞬间,黄维安自己的泪水也流了下来。

  连续90多个日日夜夜,黄维安吃住在村委会,每天不是在“卡点”上值守,就是在村里巡逻,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跑。村里缺铲车司机,他开铲车;谁家缺吃的了,他就到小卖铺里买方便面、矿泉水送去;哪里缺煤了,他立即开上“三马子”送煤……饿了啃方便面,累了上车眯一会,黄维安咬牙坚持着,很长一段时间没在家吃过一口热乎饭,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2020年1月,黄维安(左一)和村干部们在检查点值班。(资料图)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任务重、压力大,但黄维安始终不忘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他带领村社干部、保洁员制定了消杀制度,坚持一小时消杀一轮,确保不漏一户一宅、一沟一渠。

  韭菜是双岔村的主导产业,去年春节期间全村1000座日光温室里的韭菜正值上市期。黄维安和村干部在村口的国道109线上“划”出了一片“贸易区”,把韭菜运出村装上停在这里的商贩运输车辆,双方全程电话沟通,不发生接触。就这样,在严把疫情防控关口的同时,保证菜农不受损失。

  当得知武汉物资匮乏时,黄维安带头为武汉一线人员捐款捐物,并号召党员干部献爱心,慰问值守人员。全村共募捐3.7万余元,韭菜3000公斤,口罩、方便面等物资折合人民币4000余元。

  没日没夜的奋战,换来的是全村没有发生一例输入或输出病例。黄维安高兴地说:“值了!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

  2020年底,村“两委”换届选举,黄维安“退居二线”,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依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大家都说,黄维安和白衣天使一样,是最美的“逆行者”,而他却说:“我哪有那么伟大,就是平凡人加上一份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守护我们必须守护的人。”

黄维安在村里观察韭菜长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