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扶贫路上的格桑花——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系列报道之四 那些答应大家的事,她一件件做到了

 2021/01/18/ 22:5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王朝霞

舟曲县瓜欧村党群服务中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王朝霞

    在舟曲县曲告纳镇大山深处的瓜欧村,有这样一位帮扶干部:全村谁家因病返贫、谁家孩子上不起学,村里的优势是什么、短板在哪里……她都了然于胸。

    这个村子,她前前后后跑了上百次,原本基础薄弱的贫困村有了专业合作社,全村所有贫困户成了合作社股东,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她,就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

    一

    瓜欧村是张小娟生前的扶贫帮扶村。村子不大,不到100来户人家,其中贫困户34户176人,贫困面占全村近三分之一。

    2019年底,瓜欧村如期脱贫。“如果不是2020年8月中旬的那场泥石流灾害,四面环山、风景优美的瓜欧村很快就能吃上旅游饭。”曲告纳镇干部杨为民介绍说,备受消费市场青睐的金丝皇菊也产自瓜欧村,村里先后成立的两个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让他们乘上“三变”东风,成了合作社的股东,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提起张小娟,杨为民表示由衷的钦佩和赞赏,“让村子有自己的产业,让贫困户都有稳定收入,让村容村貌越变越美,这些是小娟答应大家的,她也一件件做到了。”

    “瓜欧村的发展倾注着小娟的心血和汗水,村子的发展规划也是小娟帮着制定的,如今合作社壮大了,金丝皇菊品牌也打出去了,帮我们的小娟却永远离开了。”杨为民说,张小娟留下的担当与奉献精神,鼓舞着瓜欧村全体村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心,激励着扶贫干部砥砺前行。

    

舟曲县瓜欧村的产业示范园

瓜欧村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

    二

    在瓜欧村,家家户户都认识张小娟,就连一些眼花耳背的老人,也能叫得上她的名字。

    村民余双吉是张小娟生前的帮扶户,和张小娟接触次数最多、也最了解彼此。

    前几年,余双吉外出打工,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一年到头也就挣一两万元钱,加之两个孩子都在读书,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8年,在张小娟的协调争取下,余双吉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挖掘机技能培训,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后来,张小娟又鼓励余双吉把家里的土地入股到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年底享受分红。余双吉就近打零工,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我们村特别偏远,这条翻山越岭的路,小娟不知道跑了多少回,她经常冒着风雪,敲开一户户村民家门,把大家的心愿和期盼,一条条认真记在笔记本上。”余双吉说,在小娟的引导和努力下,一个个扶贫措施到位了,村民们的梦想也成为现实。

瓜欧村的村民广场

    三

    “以前村里的庄稼,一年下来还不够自己吃。小娟来村子帮扶后,出主意让大伙儿改变思路种药材,还帮着请来县上的专家,提供技术援助。如今,柴胡等药材种植成为大家的又一笔收入。”瓜欧村原村主任、副支书王老照说起张小娟时,只有一连串的“好”,“你看,现在我们村越变越好,可是小娟却看不到了。我们只有以她为学习榜样,继续把脱贫的事抓好、做好,不辜负她生前的期望,才算是尽到了责任。”

    王老照的话,道出了所有瓜欧村干部群众的心声。

    杨寿永是舟曲县委宣传部干部,同时也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说起张小娟,他表示首先会想到“力量”二字。“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就要知道群众心里在想什么,知道咋样帮扶群众。而这‘知道’,是要靠我们走进千家万户,一次次盘在炕上和群众心交心才能换来的。张小娟以无悔青春留下来的回忆,如今已经成为一种力量,我们要把这种力量传承好、发扬好。”杨寿永的话语铿锵有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