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健身广场】科学运动呵护膝关节

 2021/04/29/ 0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钱琦

【健身广场】

科学运动呵护膝关节

  钱琦

  生活中,一个经常跑步锻炼的人和一个久坐不运动的人,谁的膝盖更容易出问题?

  坐着看电视,坐着工作,坐着玩电子产品……一天下来,似乎感觉身体很放松,但久而久之,关节会像生了锈的机器轴承一样僵硬。因为经常进行适当运动,能让关节软骨受到适当的刺激,促进新陈代谢,这样关节滑液才能在关节内到处流动,起到润滑和提供营养的作用。相反,如果长期不运动,关节内的滑液无法充分流动,起不了润滑剂的作用,而且关节周围的肌肉组织会日渐萎缩,关节损伤的几率自然会增高。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膝关节不用会生锈,但物极必反,对于爱运动的人群来说,更要避免剧烈运动、不恰当的运动损伤膝关节。因运动过度,导致膝关节损伤的情况,门诊上经常能见到。

  青少年时期,关节软骨未出现退化,关节功能良好,因此爬山、爬楼等运动对我们来说是有益的。而对于40岁以上的人,就应该有意识地保护自己的膝关节,减少这类活动,因为此类活动易导致骨性关节炎急性发作。需要强调的是,即使是走路这样的简单运动,也要讲究科学方式。通常,健康的成年人在65岁以前,适量的健步走对身体和骨质有锻炼作用。但是如果过度锻炼,会导致膝关节软骨过早磨损掉,导致膝关节积液、滑膜炎、骨损伤等。

  如果膝关节已经出现问题了,根据疼痛部位和特点,可以选择散步、骑自行车等运动。对于跳跃、爬山、爬楼梯等运动,不建议做了,因为这些运动会加大膝盖软骨不可修复的磨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