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赴汤蹈火铸忠诚 ——记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区特勤站站长刘文昌

 2021/04/30/ 20:0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陈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4月30日,在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刚刚荣获“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的刘文昌身着作训服,像往常一样组织消防员们开展训练。

  “我是一名消防员,我很爱自己的职业。”刘文昌平静地说道。

刘文昌接受表彰。

  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12次……1986年出生的刘文昌,现任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区特勤站站长、二级指挥员,已在基层一线奋战了17年。

  2015年12月2日,青藏高速白银段发生一起货车与装有21吨液化天然气槽罐车的追尾事故,槽车严重变形,多处泄漏。事发地距白银市区仅有4公里,且为交通大动脉,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时刻,刘文昌带领18名消防员火速奔赴现场进行处置。由于无法进行倒灌作业,他和队员们冒着随时可能泄漏爆炸的危险,6次深入重危区进行堵漏。腊月严冬,滴水成冰,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钻心的痛,冻结的战斗服像一块铁皮紧紧裹在身上。一个漏点一个漏点地堵,经过9小时的生死救援,最终成功排除了险情。

刘文昌和同事们开展演练。

  2020年8月,陇南文县等地连降暴雨发生山洪灾害,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作为白银消防支队增援陇南抗洪抢险前置力量的一员,刘文昌和12名战友紧急出发,承担起碧口镇排涝清淤的任务。

  为快速找到掩埋在水下被堵塞的排水口,刘文昌泡在泥水里,用手一点点地摸索,一寸寸地清理。耳朵灌满了泥水,手掌磨出了血泡,但他始终没有退缩喊苦,和战友们累计排涝抽水1500余立方米、清淤920余吨、清洗街道约1200米、疏散转移群众16名,帮助群众搬运物资5900余件,成为整个碧口镇最帅的“泥巴兵”。

  赴汤蹈火为群众,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多年来,刘文昌先后圆满完成“4·14”玉树地震、“8·8”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救援任务,成功处置刘白高速“1·11”甲醇槽车倾翻泄漏、“3·2”白银蒙银稀土有限公司罐体火灾、“4·11”康宝公司火灾等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2700余次,保护国家财产价值4000余万元,抢救遇险群众660余人,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刘文昌(右2)组织救援演习。

  “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不流血。”刘文昌深知,只有向极限挑战,才能肩负起身上的职责。2012年,甘肃消防总队举办第一届基层指挥员大比武,他主动请缨参加比武集训队。为强化体能,他每天在大强度训练结束后还要给自己“开小灶”加练,甚至膝盖积水肿胀、第四腰椎轻微滑落时也没有一刻的停歇。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精神,刘文昌咬着牙坚持训练4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年9月举行的大比武竞赛中,他在楼层火灾救人操等3个比赛项目中拔得头筹,在单兵项目400米综合操和消防救助技术综合操中,夺得两个桂冠。

  作为基层消防站负责人,刘文昌是“热心肠”,也是“黑包公”,科学带兵一直是他的不懈追求。他也成了战友们认可、信服的优秀“带兵能手”。

  一次次临危受命,一次次绝地救援,一次次勇挑重担。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训练尖兵”“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被甘肃省消防总队表彰为“全省优秀基层指挥员”“十佳标兵基层干部”……先后荣获30余项各类荣誉、称号的刘文昌,用行动谱写着陇原消防人的赤胆忠诚,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本文照片由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